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综合开发惠及万家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2 锦州日报

  本报讯王镇美、宁涛、记者高靖峰报道:凌海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紧紧围绕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结构调整特点,狠抓科技示范,取得了可喜成果。

  凌海市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原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推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升了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年来,凌海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累计增加粮食产量
160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5390户,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1079万元。产业化经营项目年新增总产值12417万元,年新增利税3106万元,年直接受益农户5800户,直接受益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910万元。

  凌海市农业综合开发紧盯农业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不放松。在宏观上做到成方连片具有规模化;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具有生态性;桥、涵、闸、站同步建设具有配套性;绿化、美化、香化、景观化具有观赏性。微观上经营名、特、优、新品种具有先导性;生产手段上以新技术、新方法为依托具有示范性。从而建成了条田方整、灌排分开、工程配套、渠道防渗、道路畅通、绿化达标的高产、稳产、节水高效水田。夯实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增强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巩固和提高了农业基础地位,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凌海的农业开发工作还介入生产领域,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大力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项目安排过程中,凌海开发办重点扶持了通亚和达莲两个产业化经营项目,为它们配备基地,以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他们引导优质特色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不同类型的示范区。此外,还扶持了11个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为其配备电脑、订购各种刊物。

  在农业开发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始终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不断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的科技含量,切实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突出科技先导示范的比重。在具体项目的操作过程中,真正做到了科技含量高,示范作用明显,名、特、优、新回报率高。他们还以各级科研单位为依托,与项目单位紧紧配合,使项目区成为农民致富的高新技术示范区。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凌海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他们还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推出项目建管制,以确保工程质量。健全工程建设标准、项目计划批复和施工合同等,并加强了内部监督,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而提升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整体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