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谋划奥体长效运营 经营方案已在等领导拍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这么大的场馆就这么空在这里,也不准人进,太浪费了!”昨天,专程去奥体中心参观的何大爷隔着门玻璃看到空荡荡的场馆,既痛心又不解。十运会后,南京奥体中心将如何“维持生计”,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再次来到了奥体中心。

  市民担忧:奥体中心别成华丽包袱

  十运会的圣火熄灭后,奥体中心该如何生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悉尼奥运会的主会场如今已经拆得只剩下一半,而雅典奥运会场馆闲置着,每年的维护费高达1.02亿美元。在热热闹闹的大型运动会之后,规模宏大的场馆如何维持今后的运转,又该如何运作,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很多南京市民担心奥体中心最终也将难逃厄运,成为一个华丽的包袱。据了解,维持奥体中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每月光水电费就高达150万~180万元,物业管理费每年1000万元,加上职工工资、经营、维修等费用,每年总的经营成本不会少于6000万元。

  市民何大爷是一位老南京了。“前些日子十运会在南京圆满闭幕,南京也真是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长脸了,我们作为南京人也特别自豪。可今天来看了这里面空荡荡地闲置着可惜了。”

  奥体中心:经营方案要等领导拍板

  对于奥体中心未来的经营方案,记者也很好奇,于是与负责奥体中心场馆运营管理的相关人士取得了联系。这位负责人对奥体中心日后的经营方案秘而不宣,只是回答“得等领导拍板后才能公布”。

  不过,在此前的采访中,奥体中心的运营方案早已揭开过冰山一角。有关人士曾表示,奥体场馆在规划建设之时就已综合考虑了赛后运营问题,所以日后维护成本通过商业运作基本可以消化。除了将所有副馆向市民开放之外,奥体中心还将有多元化经营和相当程度的商业开发。如各场馆都设置了商务包厢(181个)、贵宾会议室(25个)、餐饮用房(每个场馆均有,可容纳100人—1600人不等)和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等。十运会时被用作新闻中心的体育科技中心,今后可布置成107个商务套房;奥体中心的中心公共区域也预留了4.3万平方米的商业、服务用房等。这些设施不仅能满足大型体育赛事的需要,还能承办各种文艺、展览、会议、培训、旅游以及商业等活动。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奥体中心的商业演出和大型体育赛事日程已经排到了2008年,已经排定的就有近期的莫文蔚和S.H.E演唱会以及中国VS塞黑足球赛;2008年前将在奥体中心举办的高水平赛事现也已排上了议事日程,其中包括被称为“小世界杯”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冠军赛。照这个趋势走下去,奥体中心冷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当前动态

  建邺区已有招商的设想

  此外,建邺区商务局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已有把奥体中心、艺兰斋美术馆以及滨江公园、绿博园组合在一起,作为河西新城三大功能区之一的文化体育板块,来统一招商的想法。

  奥体中心的招商设想从两大块5个方面入手:第一大块是科技中心,目前正和2家公司洽谈,初步方案是把科技中心改建成商务写字楼或星级宾馆,为落户奥体中心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第二大块是奥体中心配套设施的综合开发利用,他们准备采取4种方案产生“溢出效应”:第一是通过引入装饰企业设计园、展示区吸引国内外一流装饰设计公司落户,打造南京最大装饰设计园;第二是让体育与文化联姻,设立体育明星光碟产业区,今后体育明星到南京来,可首选奥体中心;第三是仿效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把配套设施建成国际体育一流品牌展示区,集中销售体育用品、用具和器材;第四是参照上海八运会的做法,开发利用主体育场内290多间包厢资源,采取20年使用权转让方式,将包厢出售给有实力的公司,平时办公,有活动或比赛时用于公关接待。

  一些担心

  方案虽好市民会买账吗

  奥体中心虽然会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全民健身的场所,但南京市民会买账吗?他们会大老远地去奥体游泳、打网球吗?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南京市民对奥体中心为他们提供的运动场地并不那么感兴趣。“说实话,谁愿意跑这么远来打网球、游泳啊”,“城里的运动场所多得是,何必去那里呢”,路程远、交通不方便确实挡住了不少市民的脚步。而配套设施缺乏、价格因素也让许多市民很犯嘀咕,“去那儿打球,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去那里游泳,费用肯定很高”。看来奥体真要想吸引市民去那里消费埋单,还得多下点工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