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高中班竟有四个卫生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6 光明网

  本报讯一个班有4个卫生委员,而且还不分正副职。这个看起来更像某些单位的人事设置,却出现在本市某示范高三毕业班。家长们告诉记者,这纯粹是某些老师和家长为不太优秀学生获得高考加分在谋取资格。

  目前,本市正在进行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推荐工作。本市某示范高三毕业班的同学发现,自己班里推荐的两名候选人,全部来自卫生委员。“我们班有4个卫生委
员,没有正副职之分。”据学生介绍,“但我们班的卫生状况在四个相同班级中却不行。”

  一位熟悉内情的学生家长说,“这个班除了自愿不当官的学生,老师都会给每个人官职。”据学生介绍,目前班里的学生干部有30多名,占学生总数的75%以上。

  这个有着40多名学生的高三毕业班,学生的官职分成两个体系,一个是班级,一个是团组织。其中班级体系官职的有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卫生委员、体育委员(两个,一名男生一名女生)、文艺委员、宣传委员以及各个学科科代表;团组织体系官职的有团支部书记、宣委、组委、团小组长(3名)等。

  一个班为什么要设那么多学生官呢?“学生官设得多一些,这样可以让一些不太优秀的学生,也获得市级优秀学生干部的推荐资格。”一位家长这样解释,“比如这个班目前推荐的这两个全部来自卫生委员的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中等、文艺体育非常一般。”另据学生介绍,这个理科实验班,有一半学生是区级三好学生,有一半是校级三好学生。

  记者了解到,按照本市去年的高招加分政策,获得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就可以在高招录取中获得20分的加分。一位家长说:“如果因为孩子没有这个加分,而输给有这个加分的同学,孩子的心理肯定不平衡。比如,这两个候选人就让许多学生不服气。”据家长介绍,能否获得推荐资格,班主任是第一关。因此,为了孩子能获得高考加分,拉拢班主任老师成为许多家长的选择。

  为了避免因为走关系而获得市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从而还给学生们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家长们建议,高校录取应该取消对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政策。“当然,我们要鼓励学生为同学、社会服务,在他们获得荣誉奖励的同时,也可以给予他们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家长们说,“另外,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还应该取消把市级三好学生或者优秀学生干部作为报名的一个门槛。

  这样还可以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有利于高校选拔更优秀的学生。如果不能一下子取消20分的加分,那也应该降低其加的分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