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构东北格局中石油掷6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9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我是今年7月初买的辽河油田股票,当时股价不到六块钱。如果中石油要约收购辽河油 田流通股成功的话,我会大赚一笔!”10月31日,上市公司辽河油田发布的一则消息让股民张女士兴奋不已。

  中国石油及其三家上市子公司———吉林化工、锦州石化、辽河油田10月31日披露,中国石油计划以约61亿元 人民币的总金额全面要约收购这三家上市子公司的流通股,收购
价格比停牌前收盘价均有溢价。

  业内人士表示,此起收购不仅仅是我国

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它还将影响到石油开采、石油化工等产业在东北的发展 。

  辽河油田将成回购退市第一家

  关于中石油的要约收购,辽河油田10月30日晚发布了“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大股东中石油拟耗资17.6亿 元,回购二亿流通股,并终止辽河油田的上市公司地位。

  一位证券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收购成功的话,辽河油田将成为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大股东回购而退市的公司 。

  何谓要约收购?海通证券分析师解释说,要约收购是指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当收购者在持有目标公司股份达到3 0%的比例时,依法通过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的方式进行的收购。对过去证券市场曾经发生的几起要约收购 案,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强制性要约收购的色彩。也就是说,有些要约收购并非收购方主动、自愿地进 行更具市场意义的要约收购。

  为了让辽河油田流通股东将自己手中的

股票卖给中石油,以确保此次要约收购成功,中石油将收购价定为每股8.8 元,收购二亿流通股的资金总额为17.6亿元巨资。

  据悉,目前中石油已经将收购资金总额的20%存入登记结算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

  要约收购消息一经发布,许多股民感到皆大欢喜,认为从中有钱可赚。根据季报,辽河油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 59亿元,每股收益0.51元。

  解决同业竞争确保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将要收购的三家子公司都在东北。此举是否有着特别的意味?

  中石油有关方面的解释是,这次要约收购旨在解决收购人与三家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和进一步规范收购人 作为被收购公司的控股股东与被收购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

  而市场人士则分析,东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产区,也是重要的石油产品消费区,中石油此次对东北三家子公司资源的 整合,意在进一步巩固其在东北石油市场上的龙头地位。因为大家已经注意到,中国石化以及部分国外石油企业近几年明显加 快了进军东北市场的步伐。

  收购能否成功还有关键几步

  中石油要约收购能否成功,还要看要约收购的生效条件能否达到。例如,要收购辽河油田流通股就得在要约收购有效 期内最后一个交易日15时,登记公司临时保管的预受要约股票申报数量不少于3500万股。

  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称,若

证监会对要约收购文件未提出异议,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将于11月14日出台。吉林化 工则表示,由于需要等待境外监管和H股流通股东大会的决定,要约收购的时间尚不确定。(王时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