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实践 镇江城区三小车整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9 龙虎网

  记者近日在镇江采访,上上下下都反映:该市刚结束的“三小车”整治,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整治对象都满意,可以说是打了一个完胜的漂亮仗。

  “三小车”(残疾人车、正三轮摩托车和人力三轮客车)的非法营运、无序蔓延是很多城市的一个“顽症”,也是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镇江的整治带给我们哪些有益的启示呢?

  少数人的心声也应是“第一信号”的重要内涵

  镇江市民对“三小车”整治的呼声由来已久。许多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曾通过不同方式反映整治的要求。去年,该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将整治“三小车”列为议案,要求政府开展有效的整治行动。

  概括起来,人们要求整治“三小车”的理由有以下几点:大量“三小车”的乱停乱放、乱披乱挂,与日益改善的城市面貌不协调;很多正三轮摩托车、残疾人车尾气排放、噪声控制都不达标,加剧了城市污染;绝大部分“三小车”既没有公安部门核发的车辆牌证,也没有运输管理部门的营运许可,无论是上路还是营运,都是违法的;“三小车”争道抢行,违章候客,经常造成交通堵塞,危及交通安全,有的甚至为了抢客源还引发打架斗殴治安案件。

  镇江市领导认为,民情民意是第一信号,“三小车”必须加以整治,整治对象虽然是少数人,但他们的心声也应成为“第一信号”的重要内涵,以维护其合法权益,体现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为此,他们先后召开了两次听证会、10多次座谈会,认真听取“三小车”车主的意见。

  处于平等对话地位的“三小车”车主多持通情达理的态度。他们客观地反映,“三小车”对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是谋生的工具。如果简单取缔,可能导致抵触情绪,甚至出现过激行为。

  让和谐社会的构建者也成为和谐社会的受益者

  要让“三小车”车主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动力而非阻力,就要让他们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受益者。本着这一认识,镇江依据“依法整治,有情操作,区别对待,稳步推进”的思路,对“三小车”整治制订了一系列充满人性化的政策措施:

  无牌证“三小车”依质折价回收,车主如主动交车,给予奖励;

  将用于营运的残疾人车全部免费更换为专门订制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新型代步工具;

  为方便市民出行,保留900辆有牌证人力三轮客车,但全部免费以旧换新;

  发放3个月、每月230元的过渡期生活补助费,帮助车主解决好过渡期生活困难;

  按照1∶2的比例,筹集岗位7700个,组织了4场专场招聘会,帮扶“三小车”车主就业。有关部门还适当降低岗位“门槛”,以便于“三小车”车主就业;

  自谋职业者每人发放3000—6000元自谋职业补助金,并在工商、税务政策等方面予以优惠,提供便捷的服务;

  ……

  以上措施,使该市“三小车”车主实现就业578人,自谋职业352人,享受生活补差121人,基本上做到了人人工作有安排、生活有着落,因而整治工作得到了“三小车”车主的支持和配合。

  把干成事而且不出事作为政治纪律和工作底线

  镇江把干成事而且不出事作为“三小车”整治的政治纪律和工作底线。市委书记史和平说,这个要求落实起来是有难度,但它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所在。而把整治工作放在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层面上来考虑,自觉做到既态度坚决,又不草率行事;既积极推进,又有礼有节;既秉公执法,又人性化处理,这个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整治过程中,这一要求得到了坚决的贯彻。

  整治动员会召开前,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致车主的一封信,逐人、逐车送到车主手中,宣传、解释政策规定,消除车主疑虑。市长许津荣、市委副书记郭礼荣、副市长徐郭平还带头上门,与“三小车”车主面对面交流,沟通思想,听取意见。

  整治期间,市级媒体开设了《整治“三小车”共创文明城》专栏,每天及时、全面、准确地报道整治工作的政策问答和动态信息,促进了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整治工作的舆论氛围的形成。

  各辖区、街道和社区挑选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办事认真的同志组成230个“五包”(包宣传政策、包入户调查、包车辆回收、包帮助就业、包维护稳定)小组。在近两个月时间内,“五包”小组成员几乎没有休息天,经常加班加点,走街串巷,做好车主工作。

  各执法部门既严格执法,也十分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教育为先,说理在前,让“三小车”车主心悦诚服。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纠缠执法人员、对抗执法的事件。信访人员文明接访,准确解答车主疑问,及时妥善地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镇江历时一个多月的“三小车”整治,不仅干成事———残疾车全由营运工具恢复为代步工具,正三摩在市区范围内已销声匿迹,人力三轮车全部推陈出新,实现了总量控制,统一管理;没出事———未出现一起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却出现了残疾车主打着横幅、敲锣打鼓到市委、市政府送锦旗的感人场面;还赢得了广泛好评———许多市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市长信箱、公开电话等形式表示,整治“三小车”使全市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民心、民力更加凝聚,实际上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次生动实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