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思路推进环境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2 中国环境报

  宣传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四个轮子”之一,是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环境意识的重要工作。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就必须创新思路,活跃形式,坚持“三个面向”,做到“三个一点”。

  一、坚持“三个面向”。一是面向领导做宣传。领导干部是行政经济事务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只有向领导者做好环保宣传,使他们真正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他们才能在思想
上真正重视,在行动上真正支持环保工作及环保事业,带头把好建设项目环保关,才不会做出影响环境的决策。对领导干部做环保宣传,必须做到“三多”,即多请示汇报、多传递信息、多请领导参加活动。二是面向公众做宣传。环保事业是一项公益事业,离不开公众的参与。我们要积极为公众参与重大项目决策的环境监督和咨询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场所,逐步形成公众参与鼓励机制,为扩大环保正面影响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大对排污企业及其决策人的宣传力度,使企业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尽量减少或杜绝对环境有害的经济决策和行为。对市民的环保宣传,则要将环保与日常的经济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向他们宣传环境科普知识,倡导绿色消费,转变生活方式,以达到节约有限资源,保护环境的目的。三是面向环保工作人员做宣传。对于各类从事环保工作的人员,我们要时刻加强对他们的宣传教育,一是宣传环保岗位的重要性,增强光荣感;二是宣传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使命感;三是宣传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同时,要加强对环保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使他们能及时掌握环保新知识、新规定,及时了解环保工作的新形势和新动态。

  二、做到“三个一点”。一是宣传形式活一点。在环保宣教工作中,不仅要做到广播里有声、报刊上有文、屏幕上有影,还要采取其他多种宣传形式,如创建环保网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从“绿色文化”入手,开展“绿色家庭”和“绿色学校”的创建;利用举办图片展、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树公益广告牌等形式进行宣传。二是宣传活动多一点。搞环保宣传,要抓住机遇,要有创新。上级领导来检查工作是机遇,执法检查是机遇,大型活动是机遇,重要文件法规出台也是机遇。我们要及时抓住这些机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三是宣传阵营大一点。在宣传过程中,必须充分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扩大宣传阵营,营造强大声势。如与人大环资工委一道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辟环保宣传专栏;在每年的“6·5”世界环境宣传日活动中,联合宣传、教育部门、“知联会”、大中小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举办文艺宣传活动、图片展览活动、摄影作品展活动等。

  通过坚持“三个面向”做宣传,做到“三个一点”,使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提高环保的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参与环保,形成人人关注环保、人人热爱环保的浓厚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