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发现奇特佛像疑为武则天化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5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兰州10月31日专电(王文元)隐藏在甘肃庆阳北石窟寺222窟的一尊盛唐时代佛造像,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女皇武则天化身,引起人们极大兴趣。

  宋所长介绍说,北石窟寺共有大小雕像2125尊,被人们认为是武则天化身佛像就隐身在222窟里。这是一个典型的盛唐洞窟,佛高4.05米,尽管它也是佛的样子,但头像能给人强烈的世俗感觉。这尊佛像五官轮廓分明,与其他盛唐佛像有着区别。有关专家考察后认为佛像:
“面相圆润,细眉大眼”,显然这是当时人们依照着某位活着的女性所做的雕像。

  专家们认为,222洞窟是盛唐时期开凿的,从历史记载来看,武则天当政时期,曾经在全国掀起一个大造佛寺的高潮。如果这尊佛像是依照某位女性雕凿的,那只能是武则天。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