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化幽香留驻华盛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5 北京日报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贾薇)伴随着美国观众有节奏的掌声,北京人艺《茶馆》剧组的全体演员一遍遍走上舞台鞠躬致意,观众却迟迟不肯离去,被中国红包围着的肯尼迪艺术中心艾森豪威尔剧场温暖得令人感动。为期一个月的美国中国文化节在《茶馆》的演出高潮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文化节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活动,700余名中国艺术家为美国观众
呈现40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由美国总统布什夫人劳拉担任董事会荣誉主席的肯尼迪艺术中心,被一派浓郁的中国文化氛围所包围。无论是正门入口巨幅中国文化节标识,还是甬道尽头玻璃墙上的中国剪纸;无论是室外的中国雕塑,还是剧场里的精彩演出,都预示着这座世界闻名的艺术殿堂正在经历一次从未有过的神奇体验。

  北京文化周、京剧《杨门女将》、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先后让美国观众见识了中国艺术表现形式的精美神奇,而最后登台的话剧《茶馆》则让美国观众体验到中国艺术更深层次的思想内涵。《茶馆》在这里的三场演出,场场爆满,外国观众占到七八成,这是许多人没想到的。不仅如此,剧场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台下的交流甚至比在国内演出还要好。每天晚上,盛装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都是最靓丽的风景,其中又以唐装和旗袍最为惹眼,充分显示出美国观众对中国文化的尊崇。北京人艺在剧场前厅举办的《茶馆》历史图片展,引得观众纷纷留影,而折扇、拨浪鼓、文化衫等极具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吸引许多人争相抢购。演出结束,还有观众主动找到记者谈他们的感受。肯尼迪艺术中心副主席、中国文化节总监亚当斯女士说:“《茶馆》的演出非常精彩,非常轰动,美国观众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除了那些肢体语言比较强的舞蹈、京剧、杂技,也需要《茶馆》这样有更深思想内涵的东西。《茶馆》为整个文化节做了一个很好的结束。”

  《茶馆》剧组将启程前往美国西部,开始伯克利、休斯敦、洛杉矶、纽约的巡演。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