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港:十年摘得文明城市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日电(记者郭奔胜)在全国600多座城市中,两次因“文明”而名扬全国的并不多见,张家港就是其中一个。在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首批文明城市名单中,地处苏南的张家港赫然在列,它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10年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市召开,张家港以独树一帜的精神文明建设一举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张家港精神也由此走向全国。10年后的金秋十月,张家港
人又一次摘得一顶金灿灿的桂冠——“全国文明城市”。

  前身为沙洲县的张家港1962年才由常熟、江阴的部分“边脚料”组合而成,由于历史短,基础薄弱,曾被称为“苏南北大荒”。但就是这样一个“先天不足”的城市,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1995年全国会议以来,张家港始终把文明创建当作城市建设的一条主线来抓,走出了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之路。

  10年间,张家港市经济突飞猛进,主要经济指标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这里不仅“抢”到了全国唯一的内河型保税区、全国面积最大的保税物流园区,也“抢”到了一大批外资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全市外资企业已超过1300家,注册外资超过50亿美元。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4家来这里投资。去年在张家港9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上缴国库收入达168亿元,在全国各县(市)中位居第一。在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最发达十强县(市)”榜上,张家港位列第四。

  在经济大潮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的张家港人,与时俱进,不断进行着新的创造。作为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县(市),“循环发展”理念正在为企业普遍接受。而“一城四片区”的现代中等城市规划,更体现了城乡一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超前理念。张家港从原来的26个镇、513个村,归并整合为8个镇182个村,为加快农村现代化创造了条件。2004年起,张家港又投入135亿元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在市域版图上,不再分成城市和农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组团式的城市群落。

  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起,创建活动才能得民心、顺民意。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去年一年,张家港市委市政府从十个方面拿钱出来补贴困难群众,资金达到2.5亿元。近三年张家港共劝阻或拒批污染项目400多个,有40家工业企业被彻底关停。张家港的财政收入近年来基本达到了两年翻一番,但二氧化硫、固体废弃物等的排放,都还控制在1998年的水平。近两年该市用于城乡绿化投入累计达20多亿元,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2%。对照全国生态市36项具体指标,张家港已有34项达标,其他2项今年年底也可达标。

  城市发展惠及百姓,百姓更加热爱生活中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覆盖面广,共设7大类119项指标,涉及300多个内容,其中群众意见占到了七成以上。张家港市在敞开大门迎检的过程中,始终把发言权交给群众。在入户调查环节,调查人员共随机抽取了400户居民,结果群众对城市的支持率达到了99%。在以街头人群为主要调查对象的调查活动中,检查人员以暗访的形式对多项检测指标进行打分,结果群众的满意度大大超过检查人员的意料。

  十年创建,张家港人再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位熟悉评选情况的人士对记者说:“张家港成功戴上文明城市的桂冠,靠的不是前几年积累下来的名声,而是近几年实实在在的脱胎换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