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舞蹈女神陈爱莲钻石砖瓦和花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7 人民政协报

  陈爱莲,被人们誉为“爱舞的雪莲”。其舞蹈台上的美丽形象众所周知,而为舞蹈教育事业倾尽财力、精力,奉献了10年的陈爱莲,记者是在日前举行的公益之星颁奖典礼上才得知的。

  10月20日,记者在位于北京近郊的爱莲舞校见到了陈爱莲。讲述自己与舞蹈的世界,她滔滔不绝,时而手舞足蹈,让人仿佛在观看一个执着舞蹈教育事业的舞蹈艺术家传奇而倔
强的一生。

  人民养大的孩子解放前夕,过早失去双亲的陈爱莲和妹妹靠拾垃圾为生。从早到晚,上海的弄堂里,姐妹俩孤寂的身影控诉着老天的不公。当时,也许有人曾用怜悯的眼光注视着这对可怜的姐妹,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十几年后,“东方舞蹈女神”就从这对姐妹中诞生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陈爱莲姐妹俩被送到了当地的孤儿院。两年后陈爱莲从孤儿院进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剧团,从此走上了一条充满艰辛也充满辉煌的道路。每天数百次的下腰、压腿、劈叉……辛勤的汗水铺就了陈爱莲通往成功的路。一次国外演出,陈爱莲一人夺得四个金奖,被舆论界誉为“东方舞蹈女神”。回忆起自己的这段经历,陈爱莲满怀感激:“这一切都是社会、老百姓给予我的,我是人民养大的孩子,回馈社会是我的梦想。”

  传承舞蹈艺术的“女神”

  1995年,机会终于来了。陈爱莲获得到一个信息,国家提倡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陈爱莲想,自己从事艺术工作,对中国舞蹈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爱莲告诉记者,由于西方文化的进入,舞蹈艺术也在起着微妙的变化,舞蹈杂技化、体操化的现象十分严重。看到这种情况,陈爱莲十分心痛。“东方舞蹈艺术的神韵是内在的,我不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对不起祖宗。”于是,陈爱莲用自己的积蓄加上借款4000多万元兴建了爱莲舞蹈学校。

  从爱莲舞校拔地而起的那一天起,陈爱莲就决定以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挚爱投入到了培养中国舞蹈新人的事业中去。从专业教学质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陈爱莲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她说,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责任。

  民间办学,所有资金都得自己出,当手头现有资金都花光的时候,学校还差一个锅炉房,陈爱莲卖掉了广州的

别墅。去年,陈爱莲又卖掉北京两个单元房投进学校。如今她和丈夫都住在学校里,成了学校不拿工资的义工。为了省钱,寒冷的冬天,学校放假的时候,陈爱莲关闭了整个学校的暖气,和丈夫搬进一间小房子里,裹着大衣过冬。

  给年轻人一个肩膀“我是个孤儿,我是人民培养出来的,我要回报人民。”陈爱莲不仅多次参加义演,更重要的是,她把爱播洒在为了舞蹈不断求知的孩子们身上。

  陈爱莲像亲人一样呵护着孩子们,有些学生是单亲、父母是残疾人或下岗,导致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这对于一个酷爱舞蹈艺术的孩子来讲是人生中遇到的最大的痛苦。陈爱莲了解到这些学生的实际困难后,为他们减免了部分学费。十年来,她共减免家庭困难的学生学费超过100万元。很难想象的是,陈爱莲现在还欠着学校建设时期的工程款。

  陈爱莲原本还有一个设想,希望办一个舞蹈学校的“宏志班”,让那些有才华但没有钱的学生有机会成为专业舞蹈人才。但苦于资金还没能办成。

  如今,陈爱莲大部分的时间花在办学上,学校的琐事让她痛并快乐着。虽然每天12点后才能睡觉,但她仍坚持早早起来练功,每天如是,前不久,65岁的她还出演了林黛玉。她说:“我会一直跳到不能跳为止。如果有一天我跳不动了,我的学生们会穿起我的红舞鞋。我是踩着前人的肩膀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现在的任务就是给年轻人一个自己的肩膀,让他们踩着继续往上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