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被妖魔化是很不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港台沪深四地文人纵论“城市记忆与城市书写”

  深圳被妖魔化是很不对的

  本报综合消息“近10年来,深圳一直在被妖魔化,这是很不对的。”“如果非要说妖魔化,香港也曾被妖魔化。”前天下午,香港、上海、台北、深圳四城市文化交流会议20
05深圳年会在深圳举行,海峡两岸四地的民间文化人就“城市记忆与城市书写”主题进行了探讨,“深圳到底有没有被妖魔化”成为讨论热点之一。

  参加当天会议的人士都是文化界鼎鼎有名的人物,如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南方朔先生、台湾中央大学英美文学教授林文淇、香港文人梁文道、香港最年轻的学者之一潘国云,以及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荣、深圳的文人代表深圳美术馆鲁虹等。

  深圳商报文化版主编胡洪侠的发言引起了大家对“深圳到底有没有被妖魔化”话题的探讨。他认为,上个世纪80年代深圳基本上没有民间写作,在现代阶段主流文化与民间文化则以各种方式斗争、折磨着对方并共存着。他说,现在大家都非常焦虑的是深圳发展25年来,不出大师、不出经典,也没有一部经典的以深圳为题材的巨著。

  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尹昌龙则表示,近10年来,大家对深圳都有种妖魔化的习惯,这是很不好的。尤其是香港对深圳的评价,一直基于色性的想象上,而深圳则被逼得拼命将自己塑造成中产阶级的天堂。他认为,文化过度纳入商业,低俗被包装为高雅,陷入低俗化的威胁,也是非常可怕的。香港文人梁文道则笑称,香港也曾被妖魔化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