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口尼日利亚谨防贸易欺诈 已有13家中国企业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33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尼日利亚已经成为温州企业开拓新国际市场的重点之一,但是今后温州企业进军尼日利亚市场时,除了胆子大,还需要更加细心、谨慎。温州贸促会近日接到外地贸促会发来的国际贸易预警并转发温州企业:尼日利亚商业环境欠佳,又因为以前中国企业对尼日利亚贸易开展并不多,欠缺经验,出口尼日利亚频遭贸易欺诈,中国企业须谨防。

  企业频遭贸易欺诈

  据外地贸促会发来的国际贸易预警信息,近段时间,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经商处不断收到国内企业对尼日利亚商人拖欠或侵占货款的投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已有13家中国企业进行投诉,涉及金额近4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多起经各方面调解得以终止和补救的案件。

  温州贸促会人士说,实际上有同样遭遇的企业肯定还有很多,但这些企业可能因为金额不大或者其他原因考虑,没有进行投诉或咨询。近两年大力开拓尼日利亚市场的温州企业就是这样,去年和今年有几家温州鞋业企业就在尼日利亚遭遇了欺诈,货款无法收回。

  几种主要的欺诈形式

  据了解,包括温州企业在内,中国企业在尼日利亚遭遇的贸易欺诈主要有四种形式。

  一种是采用货到付款方式交易,即尼日利亚买方事先预付一定数额定金(一般10%-30%),发货后中国卖方凭装运单据向买方索取货款。这完全是一种商业信用,但尼日利亚买方以各种理由拖延或拒付货款,使得中国企业陷入被动。去年8月,宁波一家轴承企业在仅收到尼日利亚商人15%货款的情况下就贸然将价值11万美元的轴承发出,且没有办理尼日利亚进口通关所需的清洁检验报告,结果到货后对方以此为由拒付剩余货款。

  第二种是利用不具约束力的非保兑信用证甚至伪造银行担保等方法骗取中国企业货物。江苏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就接到了尼日利亚企业订购5000辆面包车数千万美元的订单,对方还提供了当地一家银行出具的付款担保函,幸亏这家江苏企业多了个心眼,请中国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馆经商处帮忙调查,发现该担保函是伪造的。

  第三种为假借政府采购名义行骗。今年3月,一伙不法尼日利亚商人伪造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合同文件,称以每桶22美元的原油价格,换取采购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办公自动化软件及设备,而合作企业要预交约50万美元的合同保证金。有多家中国企业与其签约。

  第四种则为利用互联网诈骗。尼日利亚不法商人利用互联网假银行网站,下定单出具假汇款底单,北京一电子企业不幸中招。

  几个须注意的问题

  贸促会国际贸易预警报告认为,尼日利亚金融信贷体制相对比较落后,诚信文化基础薄弱,企业信用和银行信用较差,这是每个企业在出口尼日利亚时都应该了解的尼日利亚国情。

  温州贸促会人士提醒温州企业,在与尼日利亚商人合作时,发货前一定要要求对方以电汇方式付清全部货款,或者坚持让对方开具不可撤销的信用证,并由来自欧美的第三国保兑。

  而温州企业在尼日利亚经商时,要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当地银行作为自己的开户银行,而不要只注重眼前的利率和优惠待遇,免得因银行实力和信誉问题无法提钱汇款。贸促会人士认为,温州企业在开拓相对冷门的国际市场时,都应该胆大但更要心细。(记者 王木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