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验房师走近购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8 扬子晚报

  新房还未入住或刚入住几个月,就出现墙体、地面裂缝,漏水,墙体虚空,墙皮脱落,以及门窗密闭性差、变形等问题。很多业主与发展商、物业管理公司的纠纷由此而起。

  为了避免房屋质量带来的损害,一种被称为民间验房师的非正规职业正在悄然走进百姓生活。

  看房现场的神秘人物

  在城南的一家房产现场,几位购房者和一位“神秘人物”正在看房。只见这位“神秘人物”不时指出几位看房者根本看不出的房屋弱点,且让平时能言善辩的售楼小姐当场哑口无言;而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他也能很快地看出合同上不妥之处。购房者何先生大舒一口气,对那“神秘人物”说:“幸好有你才没有让开发商钻了空子。”并爽快地付给了该人一沓人民币。

  神秘人物的真实身份是南京一家验房工作室的验房师,姓刘。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经理,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兼职做验房师。由于现在对验房师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大多担任民间验房师的主要是熟悉土建和装修的工程师,还有一些经验丰富的建筑工人,他们熟悉各种建筑的结构、特点,甚至懂得一些作假的手段,开发商的许多“技巧”躲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一家验房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5月份成立到现在,总共受理了700多户的验房申请。

  收房合同不能随意签

  房间窗户壁厚达不到国家要求,墙壁频频出现空鼓现象。南京零点验房机构的一位王姓验房师告诉记者,他们在长期“验房”过程中,发现许多购房者对开发商提交的房屋“是否达到交房条件”并不是很清楚,而购房者因为对不具备入住条件的房屋办理了入住手续,之后再发生房屋质量纠纷,追究责任非常麻烦。“通过我们的现场验房发现的质量问题,有的开发商向购房者赔偿了2万多元。”王先生介绍说,在被检验的700多套房屋当中,8成以上住房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质量问题,有的一套住房甚至出现20多处质量瑕疵,而有些质量问题购房者根本就不知道。

  8项检测内容每平方米收2元

  据了解,验房师的收费价格和检测内容是直接挂钩的,以100平方米的房屋面积为例,收费价格大概是每平方米2元左右。而验房师所提供的内容大体包括8个方面。一是详细检查房屋质量,包括门窗、阳台等部位有无开裂现象;二是检查墙体平整度、是否渗水、是否有裂缝;三是仔细检查地面有无空壳开裂情况;四是检查水电煤气畅通情况及能否正常使用;五是验收排水情况,特别是台盆排水、浴缸排水、马桶排水以及厨房和卫生间、阳台地漏是否畅通等;六是验收地面渗漏情况。七是核对买卖合同上注明的设施、设备等是否有遗漏,品牌、数量是否相符;八是测量一下楼宇的层高和门屋是否够水平。

  验房师何时能走向台前

  零点验房工作室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国家没有给验房师发放专门的资质证书,工商部门也无法按照专门的类别给验房机构颁发营业执照,因此,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南京的验房师大多是与业主进行私下交易,把验房的结论告诉业主,让他们拿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和开发商交涉。

  记者注意到,根据国务院关于将“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列入“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的最新规定,原先购房者赖以信任的房屋质检机构一下子从“台前”走到“幕后”,也就是说,开发商只出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就“可以交付”,质检部门的职责也从过去“直接核验工程质量”转变为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备案”。

  显然,一方面,新规定弱化了政府部门房屋监管的力度,强调开发商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却是不见下降的房屋质量纠纷,那么谁来填补房屋质检部门走到“幕后”留下的空缺呢?

  有关人士指出,在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诚信度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政府出面培育有资质的民间验房中介机构,满足购房者的验房需要应是当务之急。本报记者陈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