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摆手势对口形绕口令练英语发音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52 黑龙江日报

  哈市一名大二学生问:“我学习英语在开口说的

  时候有困难,如何能开口会说英语?”

  指导要点

  用手势法带动元音的发音;用口形法解决辅音发音;用绕口令法来解决难发的音的练习;用口腔肌肉训练法练习发音;用腔位换位法练习发音。

  学生可以用手势法来带动元音的发音。例如在读长元音/i:/时,双手可以做穿针引线的动作,边做动作边发音;在读双元音/ei/时,用手做嘴角咧到耳朵上的动作。

  用口形法解决辅音的发音问题。学生可以按口形和节奏把英语的辅音分成4类,实行节奏和规律相结合的记忆方法。第一组爆破辅音:pbtdkg,在读这组爆破辅音时,学生应有放鞭炮的感觉;第二组是展唇音:fvsztsdz等,学生读的时候嘴角应向两侧拉开;第三组是前趋唇音:包括trdrr等,读的时候嘴应像生气时向上撅起;第四组是混合辅音:包括mnlhwj等,在读这些音时应注意单音发音的准确性。

  用绕口令法来解决难发的音的练习。卷舌音的练习可以用这句话:留着金发的男子不能去修理那边的椅子,因为那边有头熊。英文是:Themanwithfairhairdarenotrepairtheirchairstherebecausethereisabearthere.

  学生可以用口腔肌肉训练法练习发音。在练习发音时可以在上下牙齿之间放一个障碍物,例如可以放入一块冰糖。原理是咬住障碍物之后强行训练后部肌肉。每天练习15分钟至20分钟之后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学生也可以用腔位(腹、胸、喉、口、鼻)换位法练习发音,口腔往后靠,喉腔下颌下压,鼻有打哈欠的感觉,收腹提气震荡发音。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