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开始供暖:供热站长表示将保证在18℃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06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今日,我市正式开始供暖,室内温度18℃能不能保证?昨日,记者走进了城区部分供热站,感受暖流源头的那份热情。一些供热站站长郑重表示:“我们将保证18℃,让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不但如此,一些供热站还采取了先用热后交钱的收费措施,充分体现了供暖过程中的人性化服务。

  金港城供热站:

  保证90%以上住户室温达到18℃

  走进金港城供热站的锅炉房,已经开炉的三台20吨的大锅炉上随处可见“一定(定置管理)、二净(炉上炉下、门窗玻璃)、三见(管道见标志、烟囱见白烟、设备见本色)”之类的标语,可见这是一个管理规范的锅炉房。

  瞿学军站长说,供热站非常重视供热质量,早在夏天就对全部设备及管网进行了检修保养,一般故障检修从未超过24小时。去年,供热站收费率在90%左右,可以说这是住户对他们高质量供暖的回报。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提高标准,确保辖区90%以上住户供暖达标。

  西固区政府供热站:

  供热质量好收费也容易

  西固区委区政府小区、化机院小区、区地税局小区、人防小区,可谓全市最早享受热流的地方,早在10月18日,西固区政府供热站就提前12天开始供暖。而每年4月1日政府规定的供暖期结束后,只要天气寒冷,该供热站仍继续为住户和辖区单位供暖。在每个供暖期,该供热站均要给住户无偿多供热20天。

  陈依林站长告诉记者,由于供热质量好,而且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规定的各项收费优惠政策,所以每年的热费收缴也相对容易,去年热费收缴率达98%。

  十里店供热站:

  服务赢得用户心 收费率达100%

  十里店供热站负责安宁工商分局、新华书店、百货公司、十里店小学、安宁区法院等辖区二十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供暖。10月21日,供热站开始打压试水。10月29日下午,他们提前开始供热。

  供热工作难做,但该站连续六七年获得全市供热先进单位。用该站张建军站长的话说,就是服务型企业勇于在“服务”二字上下工夫。供热站的收费员同时又是供热政策的宣传员。为了让用户了解供热政策,站上将政府出台的供热法规制成镜框挂在各物业小区及代收费点,重点条款放大张贴,争取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实在难以奏效的欠费户,则通过打官司、发律师函依法清欠。去年,供热站收费率达100%。证明上述措施确实有效。

  静安小区供热站:

  “先用热,后交钱”全年都是收费期

  作为全市的优秀供热站,兰州静安

物业管理公司供热站提前3天为用户送去了温暖,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就暖气收费,该站赵站长说,“我们采取‘先用热,后交钱的管理方法,5个月的采暖期都是交费期,一般能收70%左右,剩余的30%在年后7月—12月期间收取。”除了用户主动交费外,他们还上门催缴,必要时采取断电的办法督促用户缴费。

  晚报记者齐蓉晖 殷晓霞

  燃煤开炉率达97%煤改气还需等几天

  本报讯昨日我市绝大多数供热站打响了今冬供热战役。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我市燃煤锅炉的开炉率达97%以上。今年“煤改气”锅炉受施工、安装、碰头和通气等影响,正式供暖还需3-10天时间。

  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31日,我市近郊四区房屋面积8559万平方米,有热电联产电厂两座,集中供热锅炉房96座,联片供热锅炉房247座,自供锅炉房761座,集中供热普及率34.3%。为确保受热方能按时保质地享受到热源,我市各集中联片供热站及早准备,10月30日、31日,市热力公司所供的面积为540多万平方米单位和住户已全面通暖。

  国电兰州热电(原二热电厂):送水温度70℃

  昨日上午,记者在国电兰州热电热网站看到,送水温度已达70℃。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电厂提前了升温、送热源时间,完成系统注水、打压后,29日开始升温,到30日、31日系统的送水温度已达70℃,截至昨日,整个系统运行正常。

  二热管网:系统运行正常

  据二热管网负责人杨维德讲,受天气影响,今年提前两天全线供暖,使二热管网承受着早一天供暖损失50万元的压力。然而,目前采暖费的收缴率不足10%,这是二热管网遇到的最大难题。

  当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二热管网北干所

地震局调压站。据白主任介绍,目前一次网的温度已达70度,用户家的暖气片已热了起来。但由于个别用户管网的问题,使得部分地区只能停止正常供暖,开始抢修。

  随后,记者随着工作人员来到省地震局几个住户家中,发现部分住户家有的暖气片已热起来,有的却是冰冷的。白主任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供暖初期较为普遍,属用户管网问题,需要楼顶排气。如果仍然热不起来,需要用户单位提出申请,他们将再次加压。

  作者:晚报记者杨尚荣 首席记者路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