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抵达越南开始正式访问中越陆界勘界立碑将加快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12 生活报

  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0月31日抵达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今年7月陈德良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这必将把两党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十六字方针指引下,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并日益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2004年10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越,双方就进一步加快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进程、维护南海稳定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今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又在陈德良主席访华时提出了旨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四点具体建议。

  近年来,中越之间除了年均有两至三次高层互访外,两国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也十分频繁。继两国外交、公安、国防等部门间建立合作机制后,中国国家安全部与越南公安部今年3月又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国关键部门的合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为把南海建成“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中越边界、领土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了积极进展,陆界勘界立碑工作进展顺利,双方也已同意加快进度,最迟于2008年完成陆地边界全线勘界立碑工作。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于去年6月底同时生效并逐步得到落实,两国海军北部湾联合巡逻可望年底正式启动。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