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把培养学生当“工厂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中英名校论坛”前天在上海举行。素有英国“绅士摇篮”之称的英国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与本市400多所中小学的校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对话。

  本次伊顿公学中国论坛,为中国教育界人士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国际顶级精英教育的机会,将对两国基础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托尼·里特先生、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的局长尹后庆,先后以“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的交融”、“现代中学教育的变革与期望”为题作了专题
报告。

  伊顿的精神和办学原则

  

  “伊顿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工厂生产线,为满足就业进行大量的生产。伊顿招收12岁至18岁的学生,全校只有1300人。”演讲一开始,英国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就介绍了伊顿精神,正是这些精神引导他们建立了一个成功的教育体系,“伊顿是一个让学生认识自我,发掘自我潜力的地方。我们希望每个孩子能够正确认识自我的价值,这不光是为了维护他们自己,同时也维持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使他们能够对社会贡献他们的价值。”

  伊顿可以继续为贫困的家庭和男孩提供教育的机会。大约有20%的伊顿学生,接受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赞助,其中的一些奖学金,仍然由亨利国王的财富来赞助。但更多的,是由几个世纪以来,学校有着良好的祝愿人们的慷慨捐赠而获得的。很早以前,也有学生家长可以负担他们在伊顿学习的寄宿费和学费,伊顿创造了一个非常丰富的社交场合,既有来自于住在城堡中的孩子,一有住在塔楼里的孩子,但是伊顿提供的是精神教育,鼓励学生为他们所做的一切追求完美,营造一种开放,鼓励学生来自不同国家、信仰的学校来这里发展。

  伊顿承诺的五项原则

  

  第一项原则就是发挥学生的独立思考,培养每个人研究学习的优良习惯。伊顿公学认为知识是重要的,但这只是学习过程的一小部分,而每个人具有对知识的热情以及探索的精神,这才是伊顿公学注重培养的一种品质。

  在伊顿的教室里,学生一直被鼓励向老师提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而不仅仅满足于回答问题。伊顿公学的学生入学的第一天,每个人就拥有自己的书房和卧室,学生不合住,这样可以保证每位学生有私人空间,还可以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自觉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项原则就是学校提供广泛的教育,让学生在课内外发掘自己的潜力,并发挥各自的强项。学习是重要的,但伊顿更希望学生有更强的创造力,而且精神和身体的同时发展。在伊顿,每个学生有很多机会经历广泛的游戏和活动,度过他们的第一学年。

  学生经常成立新的俱乐部、社区服务,通过这些活动来挖掘每个人的才能,比如说,很多学生做运动员、音乐家、导演、甚至魔术师。学生对自己参加的活动有极大的热情,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感。一些学生在课外活动中找到自己的自信,他们的学习成绩也得到显著提高。所以,伊顿一直坚持培养多才多艺的学生,而这对每个孩子说也非常重要。

  第三项原则就是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伊顿大部分的学生来自于英国的,有一小部分来自其他国家,这种多样性也是伊顿的强项。从入学的第一天,伊顿就很重视学生品格的多样性,宿舍管理员希望看到活泼健康的孩子、也希望看见安静的学生,还想看见多才多艺的全能者。让学生学会认同,不强调别人的出身背景,同时理解和欣赏个体之间的差异,也是伊顿哲学的中心原则之一。

  伊顿所有的学生都是寄宿,由管理员和他们的家庭成员组成,每幢宿舍楼只住50个人,分别是10位13岁的学生,10位14岁的学生,10位15岁的学生,10位16岁的学生,10位17岁的学生,他们经常以一个宿舍楼为单位参加各种活动、比赛。

  对每个学生来说,宿舍就是一个小型社会,教学生学习处理不同的思维方式,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寄宿生活的关键也就是积极、宽容,伊顿教每个学生学习如何去倾听他人,如何表达自己的心声,而这一优良的品质将教会每个学生将来既能成为世界上有用的公民,也不会成为未来物质生活的牺牲品。

  第四项原则就是提供全面关怀,从身心上、身体健康上、情感方面给予每个学生丰富的知识。全方位的关怀是必不可少的,也包容对学生发展的课程关怀。伊顿期望学生努力学习,成绩出色,但也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各种广泛的活动。

  伊顿的课程重点还包括音乐、创造性艺术、军校训练、社区服务,并邀请一些学者来演讲,每年大约有200位访问者的演讲。如果有一个学生要求学校开设什么课,而学校恰恰每位没有,这时,学校将会为他安排这门课,伊顿的目标就是支持每个学生的学习,让他们自己学习的目标。

  第五项原则就是培养每个学生自信、热情,坚韧不拔的毅力,宽容和正直。自信是一种不傲慢,不玩世不恭,无拘无束的热情,绝不可摧毁意志,对他人的宽容,这也是伊顿赞美的品质。伊顿也希望学生发展自己的正直观,每个学生能分辨是非,坚持自己的真理。人们说伊顿人,在公众面前自然洒脱,他们有那种自信、礼貌和善于表达,并得到人们的欣赏。

  英国伊顿公学

  

  英国名校伊顿公学,于1440年由英皇亨利六世创办,它有“绅士摇篮”之称。这所学校是—所私立中等学校,它招收的学生,都是12岁至18岁的男孩子,由中学读到大学预科为止。学费贵得惊人,每年近万英镑(不包括食宿费)。据说,英国每400名男孩中,有一名能进入一般的公立学校读书,而要进入伊顿的,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

  英皇室子弟不少曾在伊顿公学攻读。查尔斯王子便是该校毕业生。英国海军名将威灵顿公爵也出自伊顿。英国有17位首相、36位得过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英国最高荣誉的英勇奖章)的达官贵人,都是该校的毕业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