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逐步实现“低收费高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9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昨天,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视察活动中呼吁,犬类的增多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各种问题,养犬行为需立法规范。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目前约有犬类40-50万只。

  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善和说,根据城市管理的需要,黄浦、卢湾、静安和浦东小陆家嘴地区被划为限养区,农村地区被划为一般管理区,其他区域则为控养区。

  截至目前,本市共发放了《养犬许可证》106455张,其中限养区为4544张,控养区32684张。按治安部门捕获犬只中无证犬一般为有证犬4倍的比例推算,本市实际养犬总量约为40-50万只。

  公安部门建议市人大尽快立法,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犬类市场经营方面的管理,并逐步实现低收费、高处罚的管理,对申请养狗者降低其收费,对违章养狗者提高处罚力度,尤其对弃养病狗、制造流浪狗的违章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

  收费对比

  

  在我国香港和台北,目前都已实施了低收费、高处罚的管理措施。

  在香港,市民申请养一条犬每年仅需缴费80港元,在台北,给一条犬植入标识芯片,只要300新台币。而一旦香港的饲养者弃养,则可被处罚1千港元,并可处监禁6个月;在台湾,弃养狗更可被罚2万至10万新台币。

  本市市民在限养区内养一条犬每年需缴费2千元,在控养区内养一条狗每年需缴费1千元,在一般管理区则每年需缴费1百元,但在违章处罚上却相应显得薄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