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进千元的传销真相:联系人声称奖励轿车与住房(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42 郑州晚报

     声称奖励轿车与住房

  交谈后,记者点击“中国书吧bookba.go.9999g.com”其中一个栏目注册会员框,出现一个会员登录框,填入名为“七彩云”给的用户名字“飞飞78”和密码后,又弹出一个页面。

  这个页面左侧有6个项目:奖金、公告、注册会员、工行汇款、汇款通知、注册步骤。

  通过会员注册后,相关网页显示,只要缴纳350元并介绍会员,就会出现金字塔式奖金积累。计划称所有奖金采取日薪制,当日结算、次日发放,“当您的团队每新增3名会员且左、右两区形成2:1或1:2时,奖励100元,无限代领取,日封顶1000元。(每形成相应比例即可产生奖金,余数滚入次日结算。如左为4,右为10,则当日按1∶2结算产生400元,且右区剩余2滚入次日结算。)”

  该计划极具鼓动地称,累计300单(2∶1或1∶2),一次性奖励1000元;累计1800单(2∶1或1∶2),一次性奖励1万元;累计19998单(2∶1或1∶2),一次性奖励10万元。会员自加入之日起3个月内仍无任何收入者,则从第四个月起即可享有公司当月总营业额的5%进行加权返本,每月发放一次,次月5日前发放。当您收入累计达20万元时,一次性嘉奖手提电脑一台,价值1万元,可兑现金;当您收入累计达38万元时,一次性嘉奖小轿车一辆,价值10万元(税前),可兑现金;当您收入累计达58万元时,一次性嘉奖住房一套,价值20万元(税前),可兑现金。页面上还列出了一个会员在9月期间诱人的奖金表,在10天之内,其团队管理奖、累计激励奖、累计鼓励奖、特别贡献奖、返本福利奖等加起来,竟能拿到2万多元钱。

  联系人否认其为传销

  进入会员区后,页面中间是以“飞飞78”为金字塔顶的树状3层图示,根据显示,目前“飞飞78”下一级左侧有4个会员,右侧还是零个。在左侧会员4个会员的下一级中,已经有一个名为“yjh88”的会员左侧也有了3名会员,但右侧为零。

  根据这样的图示,对照书吧奖励计划中的团队管理奖规定:“当您的团队每新增3名会员且左、右两区形成2∶1或1∶2时,奖励100元,无限代领取,日封顶1000元。”

  而“飞飞78”的左区和右区,以及其下属会员的左、右区均没有形成2∶1或1∶2的比例,自然得不到奖金100元。但是如果按照其汇款规定,假如“飞飞78”寄过去350元钱,并将汇款人安排在右区,那么就可以得到100元钱的奖金。

  为了解惑,记者再次和“七彩云”对话。

  “我看这个方式是不是有点像传销?”

  “这个和传销有本质的区别。”

  “你们的中国书吧bookba.go.9999g.com网站怎么与中国书吧www.hua-na100.com有点相似?”

  “是一样的。”

  “那么为什么网站不是一样的呢?网站名字和网站的栏目都有不同之处,好像直销法有规定,会员是金字塔形式的,就是传销。”

  “你加入是为了看书学习,提高自己,对国家、社会、个人都有好处。”

  涉嫌传销的经营模式

  对照国务院9月2日发布的《禁止传销条例》,记者发现“中国书吧book-ba.go.9999g.com”进行的这种会员招募形式与传销基本相同。条例规定:组织者或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缴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可以定性为传销。

  “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缴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缴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属于传销行为。

  被曝光的“全球远程教育网”就曾在全国不少城市都有分支网络,不断吸纳会员,欺骗了很多加入者。而与传统传销相比,网络传销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隐蔽性强特点,将参与者分散到全球各地,加大打击难度。而且网络传销通常只需要有网站就可以进行,上线与下线间的联系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即时通信工具来完成,受骗者根本无从查证公司网站的真实信息和上线的真实身份。

  据媒体报道,在其他地方发现的网络传销中就有和书吧相似、被称为典型的MLM的传销模式。具体的规则是:会员发展下线包括左、右两个消费区,即要发展左右两个分支,左右分支人数发展比例在1∶2或2∶1(两边之和等于3,称之为一组)范围内为有效,然后计奖金。

  10月18日,就掌握有关“中国书吧bookba.go.9999g.com”的情况,记者咨询了郑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的李进学处长,李进学初步认定这种行为有传销嫌疑,他提醒郑州公众,不要参与类似的网上

电子商务,谨防上当受骗,如果发现此类网站,可向工商部门举报。郑州市工商局也将通过多种方式对该书吧进行查处。

  同日,记者联系到一位该书吧会员,其告诉记者不要加入中国书吧,因为他加入了这个书吧会员后,除了得到返回的100元现金外,到现在还没有其他收入,更不用说“发大财”。(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