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屏大方走上淮海路 视频性知识让市民羞羞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50 东方网

  近日,16座健康触摸屏被摆到了卢湾区淮海路上的商务楼和商场内,市民通过触摸屏便可看到计生的相关政策、健康咨询服务点以及性保健方面的内容。记者在一些已经安放了触摸屏的商场和商务楼看到,触摸屏倒是大大方方摆放在这些地方最显眼的进出口处,但市民少有人去“现场咨询”。

  健康触摸屏少人问津

  在太平洋广场,记者一进门便看见了安放在进口处的健康触摸屏。虽然这里进进出出的市民很多,但在记者驻足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很少有人前来触摸查看,来往的人最多好奇地看一眼。记者随机问了几位路人,是否会停下来查看?10人中有9人说不太可能,最多停下来看看这是什么东西。

  显然,这些安放在淮海路上的健康触摸屏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实际效果并不如事先预想的那样:健康触摸屏可向市民宣传相关政策和生理方面的健康保健知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西藏路、淮海路口的柳林大厦商务楼,健康触摸屏安放在电梯旁,尽管进出大楼的人很多,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健康触摸屏前始终冷冷清清,无人问津。前台接待说,这里一般都是商务人士,都是赶时间的人,哪来时间去关注这些东西。一位正在等电梯的先生说,如果想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在家上网查询更加私密也更方便。还有一位女士说:“其实这是件很正常的事,每个人都可以坦然接受。”

  性知识令人脸红

  进入健康触摸屏首页,屏幕出来内容目录页面,里面存放了“政策问答、生殖健康、性安全与健康”等很多内容,记者用手轻点“性安全和健康”条目后,屏幕上出现供继续选择的详细条目,记者随后点击了其中的“夫妻性和谐”,里面有“预防非意愿妊娠和人工流产”的内容,点击后屏幕上开始播放医生为一位女性做人流的真人视频,与此同时,机器内传出讲解员的同步讲解内容。

  画面内容逐渐从远景转变为近景,最后还出现手术时的局部特写镜头,非常直观。画面显得有点“露骨”,加上讲解的声音也比较响亮,人来过往的,引得一些行人用异样的眼光看看记者。

  随后记者又点击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进入青春期的性生理中性器官发育板块,随着讲解员一点点介绍,生殖器的组成被逐渐细分,图片也慢慢放大。一位路人说:“如果让我停下来一本正经来查看,还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还有,里面有些内容对青少年来说,好像不太适合。”

  方便路人获取健康知识

  卢湾区爱卫办的沈先生介绍,在淮海路商业一条街投放16座健康触摸屏,是卢湾区创“健康示范街”的活动之一,淮海路是市民购物、休闲聚集场所,在这里推广更具可行性。

  在推广之前,卢湾区爱卫办曾在新天地做过一个调查,100人中有80多人非常想获得健康知识,所以他们想到在一些商场、电影院、酒店或是商务楼内,安放电子触摸屏,路人只需手指触摸,就能方便快捷地获取健康知识。

  健康触摸屏内的性知识对于青少年来说是否为时过早?沈先生认为,能够看到这里性知识的青少年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且现在的青少年还可以从其他各种渠道获取相关的信息,相比之下,从健康触摸屏获取的性知识更健康、更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