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石碑现康定路 老上海滩名流名伶"碑上有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19 东方网

  

神秘石碑现康定路老上海滩名流名伶"碑上有名"[图]

  “董竹君、筱月珍、张鉴亭、陆奇奇、盛呆呆……”这些听起来颇为耳熟的名字竟然出现在石碑上。这些石碑到底派什么用场,为什么要刻这些名字,发现这些石碑的又是一幢
怎样的房子?继去年在静安区康定路87弄99号内发现两块石碑以来,上个月又在大门外的水泥墙上找到了第三块石碑。昨天下午,记者在静安区文史馆见到了这三块神秘的石碑。
  
  碑上名字耳熟能详
  
  “这三块神秘的石碑是用汉白玉制作的。”文史馆的夏志平主任告诉记者。只见两块长约60厘米、宽50厘米、厚6厘米的石碑上各自竖刻着许多人名。其中一块上有筱月珍、张鉴亭等名字,采用阴刻,共有100个名字;而另一块上可以清晰
地看到董竹君等人的名字。还有一块巨大的汉白玉石碑,高有1.1米、宽61厘米、厚达6厘米。

  董竹君是商界女强人、筱月珍唱的是沪剧、张鉴亭唱的是评弹、陆奇奇演独角戏、盛呆呆演滑稽戏……这些名字怎么会出现在一块石碑上呢?
  
  看上去是幢普通民宅
  
  康定路87弄99号看起来是一幢十分普通的两层楼民宅,动迁之前这里曾住过几十户人家。文史馆馆长杨继光说:“这幢房子的结构很奇怪,不像一般的上海民宅有灶间、卧室、客堂等,它的每一间房都显得很空旷,当年造房子似乎不是为了居住。”在已经动迁的基地上,这幢为了揭秘尚未完全拆除的房屋落寞地向世人诉说着历史。最初被居民报告的两块石碑各自出于楼梯两侧的两间屋子内,当时墙上糊着厚厚的报纸,报纸被撕开后,才发现墙内居然还镶嵌着刻有人名石碑。

  附近的居民回忆,这幢房子应该建于抗战年间,有说是育婴堂,也有说是解放后曾做过泰兴路二小的课堂、解放初期为昔日舞女开过培训班、做过淮剧团的宿舍……众说纷纭,却没人能说出个究竟。
  
  关键石碑已被涂坏
  
  今年年中,老居民倪伟中先生提供线索:“我记得门口的水泥墙内还有一块石碑,是文革后大修房屋时才被糊进去的。”上个月,文保专家和静安地产置业集团动迁办的工作人员一起,轻轻敲开了大门口的水泥墙,果然,一块更巨大的石头露头了。正当专家们高兴不已时,他们却发现,被水泥糊住的石碑表层所刻字迹已全部被刮掉了,唯一能辨认出的只有一个“者”字,石碑上面还用墨汁划了个大叉,写了“红卫”二字,看起来是文革时期遭到了破坏。夏志平主任说,根据字的排列大致可以猜测出,碑上写有树碑的原由以及几个人的名字和日期。
  
  解谜还盼提供线索

  
  如今,石碑已被静安区文史馆收藏。“这幢房子曾经由这些商界名人和戏剧界名角捐助而建,由此就在每个被捐助的房间内刻下了名字?”这只是杨继光馆长的一个大胆猜测。果真如此,那么就应该像某些居民说的那样,每间房里都藏着一块石碑,可是至今还没有找到其他石碑。

  “我们要感谢通安里居委会对文保工作的关注和帮助,并向提供线索的倪伟中先生表示感谢。”杨继光馆长表示,“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有更多知情者为我们提供线索,共同解开这三块石碑之谜,我们的电话是624948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