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乱停车困扰居民 停车位问题成城市一个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36 东北新闻网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激增,人们身边的生活也被悄悄改变着。以前,并不受普遍关注的小区停车位问题,如今成了城市的一个热点。10月28日,发生在现代家园住宅小区的一次针对不久前发生的“停车风波”的探讨,让我们开始了解业主自治的问题:业主委员会有没有权出台停车办法?物业公司有没有权向停车业主收费?业主和物业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事件]

  小区乱停车困扰居民

  10月28日,记者来到现代花园。这里依偎南运河畔,与万泉公园相临,小区外部环境优美,内部也是花红柳绿,置身其中,惬意无比。然而,小区却因不文明停车产生过不和谐的音符。

  据业主委员会主任谷玉秋介绍,现代花园是2000年以后新建的住宅小区,小区的物业、绿化、保洁、保安等工作都不错,只是随意停放的汽车给居民通行带来了麻烦。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小区不少居民加入了有车一族,每到晚上下班时间,小区里真是“风景这边独‘抢’”。先回家的车主是“近水楼台先得‘地’”,早早就把车子停在了有利地形,而晚些回家的车主只有见缝插针。为了停车,车主之间发生过争吵;而小区内横七竖八的车也给居民步行带来麻烦——居民们手里拎着大包小裹的东西,既怕碰着车子,又要把东西运过去,实在是苦不堪言。

  [对策]

  业委会出台停车办法

  如何解决小区内乱停车、乱占道、乱抢位等一系列问题,现代花园想出了自己的办法。

  谷玉秋介绍,业主委员会曾对小区车辆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到:小区764名业主中,有500台左右的私家车,最多的一户有6台车;但小区包括地下车位和地上车库只有350个左右的车位。小区每晚都有250台左右的车随意停放,这还不包括一些外来车辆。

  现有车位已不能满足小区居民停车的需要。今年9月,在业主委员会倡议下,经80%业主同意,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出台了:包括对小区内的道路实行单边划位,增加132个停车位;小区内停车实行固定自己车位的定车定位制;固定的车位发放车辆出入证,并建立管理档案;原则上每户有一个车位,对有2辆车以上的协商解决,解决不了要停在小区外面;每个停车位每月收费100元等。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