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韭菜和油菜最易受农药污染 怎样吃菜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我国2005年食品卫生宣传周的第一天。上午,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卫生部门在南京市山西路广场联合举行了食品卫生的咨询活动。在咨询现场,有关“菜篮子”的安全问题格外受到市民的关注。这些蔬菜易中毒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的严隽德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说,容易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的有白菜类(小白菜、青菜、鸡毛菜)、韭菜、黄瓜、甘蓝、花椰菜、菜豆、茼蒿、茭白等。

  其中,韭菜和油菜受到的农药污染比例最大。而农药污染相对较小的蔬菜则为:茄果类蔬菜如青椒、番茄等,豆角等嫩荚类、葱、蒜、洋葱等鳞茎类蔬菜。对于农药残留的蔬菜,市民可以采用四种方法来安全食用。首先是浸泡水洗,用清水浸泡30分钟,如此反复清洗浸泡2-3次,基本可以清除绝大部分残留农药;第二是碱水浸泡,即将清洗干净的蔬菜浸泡到碱水中5-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冲洗,重复3-5遍;三是储存,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以先存放1周再食用,让残留农药自然分解;四是热水烫,对于芹菜、菠菜、青椒、菜花、豆角等,可以放入沸水中2-5分钟后捞出,再用清水洗一两遍。

  这样识别新大米

  眼下正值新大米上市时节,咨询现场,专家们特别提醒,市场上不时出现不法商贩以次充好的现象,或用矿物油将陈化米、霉变米进行抛光冒充优质米,或者以人工色素冒充“绿色大米”,使老百姓在购买时防不胜防。专家透露说,好大米具有表面光泽、米粒整齐饱满、大小均匀、碎米少、糠屑少、无虫和杂物等特点。市民在鉴别时,只需将少许大米倒入玻璃杯中,倒入60摄氏度的热水,盖上杯盖浸5分钟后,启盖闻有无异味,如见油腻感,有农药味、矿物油味、霉味等,表明米已被污染或霉变,不可食用。市民在购买了新大米后,可以用少量花椒或数枚大蒜包扎后放入米中,以防虫害。

  这样投诉举报更有效

  许多市民遇到食品卫生问题需要投诉举报时,往往因为不知道有关常识贻误时机咨询现场,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的副研究员吴涛在现场特别向市民介绍了投诉举报的技巧。他解释说,市民向卫生监督机构投诉举报时一定要及时,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内调查处理。比如发生食物中毒时,有的消费者想和饭店“私了”,以获得一定赔偿,往往“私了”不成时才想到向卫生监督机构举报,这时很可能可疑食品已销毁,加工操作场所被清洗消毒,中毒者已康复,卫生监督机构不能取到有利证据。此外,在投诉举报时,要尽可能提供收集保存的证据,供卫生监督机构查证使用,如:发票、门诊或住院病历、购买的食品包装袋、照片等。所以,消费者在购物、餐饮消费时要索要发票,保留好有关证据。

  目前,江苏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都已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消费者在遇到食品卫生相关问题可直接反映。省卫生监督所的投诉举报电话是02583231006,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投诉举报电话是025 83605476。(刘小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