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期间的南京广电人奉献十运无怨无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苦,当然苦啦!”“累,怎么能不累呢!”记者在南京广电集团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苦、就是累,但没有听到一句抱怨、一句牢骚。

  “‘奉献十运’是我们集团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十运会新闻宣传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奉献十运,广电人无怨无悔!”

  南京广电集团党委书记、南京广播电视台台长陈梦娟说。

  广播:主持人化妆“捂”出红疙瘩

  十运会期间,广播新闻采访中心“连轴转”。记者们常常是早晨7点多出门,晚上10点甚至是凌晨还在办公室工作。

  10月14日,编辑王佳佳的奶奶去世,她强忍悲痛,见了奶奶最后一面后,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马青是新闻频率工作量最大的主持人之一,在《马青观察》节目中,她撰写了大量的十运会评论稿件,引起较大的反响。但就在不久前,她的父亲才刚刚去世,为了十运会工作大局,马青同样没有离开岗位。

  马青忙,体育频率的主持人更忙!他们不但要做好体育频率的本职工作,还要“客串”电视少儿频道和十运会电视公共信号的现场解说。对于这些习惯在录音棚里海阔天空“动嘴”的人来说,化妆成了“严峻”的考验。

  从8月25日摔跤比赛开始,广播体育频率和电视少儿频道就开始共同转播十运,基本上每天工作都在8小时以上,主持人常常是化着浓妆,从下午一直不停地工作到晚上,几个人脸上都被“捂”出了红疙瘩。

  体育频率采编主管屠强华,每天负责直播室转播协调和前方记者调度,平时还要值夜班,全天几乎很少休息。从8月25日起就很少与新婚妻子见面,9月15日起更是全天住在台里。每次都是被编辑部领导逼着,才去休息室眯一会。

  在体育频率“全台拼十运”的同时,节目主持人周晨的爱人即将生产,预产期为9月下旬。而从9月3日起,周晨连续十多天、每天十多小时在龙江体育馆解说拳击比赛,无法照料爱人。

  9月28日,周晨的女儿平安降临人间,全台都松了一口气,并为他感到高兴,大家开玩笑地说:给小宝宝取名“周十运”吧。

  电视:摄像师被流放“孤岛”

  广播报道只要有声音就行,电视报道却必须声画齐全。水上运动项目的赛艇、皮划艇比赛,在玄武湖水上运动学校举行,由于长达2000米的笔直赛道利用了玄武湖的天然湖面,赛道离岸边的距离近为几十米,远则几百米,这给摄像机机位布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南京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郭秀君说:“我们本想找几艘船做机位,但竞赛委员会不同意,说非竞赛船只会影响比赛成绩;后来我们提出在裁判水上发令亭上拍,也被否决!”

  通过多方争取,广电集团才在玄武湖公园游艇公司的帮助下,在湖中架设多个水上浮动码头作为临时机位。

  机位解决了,但对于摄像师、录音员、信号技术员来说,又面临另一个困难。由于比赛期间严禁非比赛快艇通航,所以每个摄像机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在赛前1个小时上摄像机位,比赛结束后方才能由快艇接回。

  “在浮动摄像平台上风吹雨淋虫咬暂且不提,最要命的是无法上厕所,所以大家早晨都不敢多喝水,以适应这种‘和平年代被流放孤岛’的环境。”

  电视公共信号的制作、转播,只是十运会电视新闻宣传的一部分,卫星连线直播更能体现南京广电集团十运会报道的“更快、更新、更贴近”。

  卫星连线小组,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人员也非常容易疲劳,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10月20日,卫星连线小组在淮安采访男排决赛。比赛正在进行时,突然起风,气温迅速下降,大家在大风降温的天气里,在瑟瑟发抖中完成连线任务。

  在十运会的新闻宣传中,南京电视台各频道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大家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丰富了十运会的报道内容。

  标点记者朱强、田飞每天都扑在十运会赛场,田飞说:“十运会期间找我很简单,不在赛场,就在去赛场的路上!”

  教科频道记者卜宏林已近不惑之年,十运会闭幕当天,他和摄像师陈军不顾危险,爬到奥体中心体育场顶端的火炬燃放处,采访守卫武警。

  保障:坚守岗位引起“胃痉挛”

  集团综合部门工作人员也在幕后为十运会新闻宣传工作奉献了许多。

  8月26日,由于赛场上有5位选手弃权,原定3个小时的直播缩短为一个小时,集团总编室编播科的张灵生,在温度较低的机房里紧急调整节目,突然胃部痉挛,但张灵生一直坚持到直播调度结束。

  在通讯光缆建设和安全保障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强、业务精、工作认真负责、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有的同志放弃了婚假,有的同志忍痛告别了躺在病床上需要陪护的亲人,有的同志两线作战通宵达旦……

  南京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润宝说,需要铺设光缆的场馆,有的在江宁方山,有的在玄武湖水上,还有的在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需要跨越天堑长江,这么大的工作量,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它们变成现实,现在回想起来真感到“后怕”。

  总编室:通宵达旦赶制“金陵三碟”

  后勤保障、一线采编忙,集团总编室也重任在肩——早在9月初,市领导要求,广电集团在9月底以前完成“金陵三碟”的制作任务,集团将任务交给了总编室。

  台长助理顾旭光带领总编室的一干人马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奋战一月,最后一周几乎通宵达旦,终于按时并且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呈现在人们面前的“金陵三碟”由电视音画《金陵节拍》、电视舞蹈《金陵神韵》和电视专题《金陵文脉》组成。“金陵三碟”浓缩了南京城的无穷魅力,向世人展现出一个充满自信、博大、开放的新南京形象。市委主要领导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十运会期间,“金陵三碟”成了最受来宾欢迎的礼品之一。

  ……南京广电集团在协调组织、宣传报道、制作公共电视信号等方面表现出的专业、职业、敬业精神,受到各级领导、广大观众和同行的称赞,央视有关人员已经热情邀请南京广电集团参与2008北京奥运会的转播。

  “苦和累带给广电人的是骄傲和自豪。”广电集团总编办一位人士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