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绿水湾大型湿地公园”将现南京浦口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长江洲尾的丛丛芦苇、阳光洒下的粼粼波光、闻声而起的阵阵白鹭......在浦口区珠江镇,作为今年南京启动建设的十大城市森林公园与湿地公园之一,占地15.6平方公里的大型湿地公园绿水湾近期将启动规划及前期工作。建成后,市民即可在自然湿地的风貌中一享“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2008年,绿水湾到主城最快只要10分钟

  规划范围内的绿水湾紧邻高新技术开发区三桥园区和珠江镇地区,东南滨临长江,西北直抵到规划滨江路,上游从长江三桥开始,下游至长江隧道,总面积约15.6平方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绿水湾地区天生的丽质:站在江堤一眼望去,对面潜洲一片浓郁的绿色,再往后奥体中心两条红色的大拱清晰可见,右侧是三桥的雄壮身姿,背后则是国家级风景区老山森林公园,可谓“黄金三角区”。

  如果现在从主城出发,到绿水湾地区会感觉稍有些远:要么绕道三桥,要么过大桥再沿浦珠路西行。但浦口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规划中的越江隧道、越江轨道交通将大大缩短绿水湾与主城间的距离。目前长江隧道江北盾构工作井已经正式开挖,按预定计划,2008年隧道将贯通,届时,绿水湾到主城最快只需10分钟,与南京周边的大中城市,如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淮安、合肥、马鞍山等旅行时间也可控制在3小时之内。

  世界一流设计师执笔绿水湾

  记者在现场看到,规划建设的绿水湾公园被长江大堤分为两部分。堤内地势平坦,目前稻田菜地、藕塘鱼池随处可见;堤外则呈现出典型的湿地特征。放眼望去,从江边到陆地依次出现的芦苇、菱角、荷花和水稻、杨树等群落直扑眼帘,一片片一层层,极有韵致。与记者同行的专家介绍说,绿水湾的植被以野生草本为主,包括苍耳、水烛、鳢肠、构树、山槐、乌桕、芦苇、水花生等。此外,还有茭白、芡实、水稻等多种蔬菜瓜果农作物。绿水湾还有众多的鸟类、昆虫及鱼类,如在长江大堤东南侧就有白鹭、牛背鹭、野鸭、棕背伯劳、斑鸠等多种野生鸟类,因此,这儿还是南京观鸟爱好者经常活动的地区之一。

  独特的自然资源使绿水湾尽展其魅力。记者了解到,绿水湾湿地公园建设将以保护为主,辅以适度开发。虽然目前尚未确定具体的公司,但湿地公园的规划已明确要请来世界一流的设计公司执笔,以保证开发的品质,形成一个能供游人观赏、游览、开展科普教育的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