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拉幕 媒体团京津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立白杯’2005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日前正式启动。组委会特邀的“媒体采访团”近日在京津两地对相声小品进行了观摩研讨活动。参加观摩研讨的有北京主流媒体的专业记者,有剧作家、青年学者黄纪苏、张立宪、袁鸿、史航、水晶、刘晓真等。10月29日下午,大家观看了天桥乐相声专场,并与演员观众进行交流;29日晚接连观看了东城文化馆周末相声俱乐部的演出;10月30日上午又前往“相声之乡”天津,在天津名流茶馆观看了相声,并于30日下午与天津相声曲艺界人士进行了交流座谈。

  “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北京电视台联合承办,北京曲艺家协会协办的全国性比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自开办以来在全国掀起了一股“相声小品热”。由于每年的决赛和颁奖晚会都在元旦前后举办,媒体用“冬天里的一把火”来形容邀请赛的盛况。

  研讨会上,媒体记者及专家们对邀请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担任邀请赛监评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不仅可以发现新人、推出新作,而且还使我们的文艺和人民群众更加亲密了。”同样是邀请赛监评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认为,相声要想发展,必须要回归到剧场去,不和观众互动的相声没出路。“老祖宗告诉我们,馒头是蒸出来的,你非要拿烤箱去烤,很可能就失去了馒头的味道。相声是靠跟观众无数次的互动,一遍一遍地修改才成精品的。”

  同时,专家学者们还对邀请赛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从以往几届相声小品邀请赛来看,参赛的有些作品,还普遍存在内在逻辑与主题思想不够紧密、艺术力量不够成熟等问题,有些作品仅仅停留在编笑话和为笑而笑的层次上,缺乏相声艺术喜剧审美的独特力量。

  附:“‘立白杯’2005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比赛日程

  1、征稿日期:8月30日至11月30日

  2、复赛日期:12月14(相声组)、15日(小品组)

  3、决赛日期:12月18日至21日

  北京电视台“‘立白杯’2005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播出时间

  12月25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相声专业组决赛第一场

  12月26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相声专业组决赛第二场

  12月27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相声业余组决赛

  12月28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相声海外场决赛

  12月29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小品专业组决赛第一场

  12月30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小品专业组决赛第二场

  12月31日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小品业余组决赛

  2006年1月1日颁奖晚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