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犯多是外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通过对广东七个市及所辖的10个区、县和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调查,并查阅案卷、个别谈话,解剖214个典型案例,省关工委发现,2000-2004年,法院判决的未成年犯人数,东莞和惠州惠城区年均增长超过100%;深圳龙岗、深圳福田、深圳宝安、河源源城区年均增长均超过50%。东莞法院判决未成年犯人数,1999年是44人,2004年是832人;惠州惠城区1999年判决11人,2004年上升至87人。省关工委认为:“这是相当惊人的数字,说明未成年犯罪率逐年呈大幅度上升的态势,万万不能掉以轻心。”

  长期泡吧危害最大

  调查发现,深圳龙岗区64名未成年犯中,有21名迷恋网吧,29名经常观看暴力色情音像读物。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50名未成年犯中,有24名是因长期泡网吧、看黄色影碟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众多缺乏管理的网吧、酒吧、迪厅成了未成年犯匿藏、结伙、作案的场所。在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省关工委访问了六个未成年犯,他们都是在这些场所被诱骗走上犯罪道路的。

  家教失当导致自弃

  抽样调查广州市海珠区50名未成年犯时发现,有20名达不到父母过高的期望,遭到训斥,或因某些过错受到打骂,自暴自弃,放弃学业,交结损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六名未成年犯中,有四名憎恨自己的父母。家教缺乏或失当,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调查发现,四类家庭需要加强家教指导:一是父母离异,隔代抚养;二是家教理念陈旧,方法粗暴,以训斥代替教育,以打骂代替批评;三是一些“暴发户”整天沉迷于打牌、玩彩、炒股、看DVD,对孩子放任自流;四是忙于谋生或应酬,无暇顾及教育孩子。不少同志建议:政府增拨专项经费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教指导工作。

  中途辍学步上歧途

  调查214名未成年犯发现,有55名是辍学后走上歧途的。“辍学原因虽多,但与学校教育某些缺陷有一定关系”。广州海珠区50名未成年犯中,有18名是在校生。

  外地流入胡作非为

  调查发现,经济较发达地区的未成年犯绝大多数是非户籍人口。深圳龙岗区法院2004年第一季度判决的64名未成年犯中,有61名是非户籍人口;东莞市法院在2003-2004年7月判处的743名未成年犯中,97.2%属非户籍人口。省关工委重点调查的214名未成年犯中,有59.8%是非户籍人口。他们多是初中未毕业的辍学生,大多数从外省流入。本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吴雪甜(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