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使支招助企业“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给广东企业开出四良方

  本报讯记者薛江华、余颖报道:广东企业走出国门做生意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上午,来粤访问的中国驻外使节考察团就此给广东企业家“支招”。座谈会上,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向企业家承诺:“我们驻法国使馆是不怕麻烦的,你们遇到困难时,就来找大使馆、找我本人好了。”大使话音刚落,即刻赢得企业家阵阵感谢的掌声。

  接下来,赵大使给欲“进军”法国的广东企业提出四个建议:

  一是企业走出去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评估,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应对当地政治、社会和产业政策等有所认识。法国是个高福利和高工资并存的“双高”国家,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周35小时,法定最低月工资是1176欧元(折合人民币12000元左右)。如果不了解,盲目走出去,将面临昂贵的劳动力成本,中国企业很可能承受不起。他强调:“企业还应该了解国外的文化,必须把文化差异引发的冲突降到最小。”

  二是必须增强法律观念。特别是对于欧美这些执法严格的国家,广东企业更应自觉守法。赵大使建议企业在遭遇法律问题时,要积极面对,这是有前车之鉴的。有这么一个例子———法国一家企业向法院起诉中国某企业侵犯了它的知识产权。据估算,如果法院判下来,中国企业将赔付1500万欧元的处罚。后来中国企业积极面对,在法国大使馆的帮助下,与法方达成庭外和解,最终只赔了5万欧元。

  三是要特别注重自主研发、有自主品牌。赵进军大使认为广东有很多好的品牌,但企业的品牌意识如果不够强,就会被国外抢先注册。目前广东制造业大部分是贴牌生产,以好的技术帮别人树立品牌,这种“赚点加工费”的做法不是长久之计。

  最后,赵大使指出行业自律的重要性。他说,有的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相互压价、残杀,最终两败俱伤。以今年的纺织品贸易摩擦为例,广东的服装业发展得很好,如果能够设立市级、省级的完善行会、商会机制,做好内部协调工作,就不存在受限问题了。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