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宝敬现象”发人深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工人日报山东省苍山县交通局锅炉工刘宝敬,一直致力于环保节能技术的研究,几年来取得了39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25项获得国家专利。他研究发明的“卫生医疗垃圾焚烧炉给料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解决了我国卫生医疗垃圾贮存、焚烧、污染环境的重大难题。为此,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十大标兵”、“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等,并享受省政府津贴。就是这样一位有贡献的科研人才,却家居危房债台高筑,一些应得的待遇也迟迟得不到落实。

  为了搞研究,刘宝敬将多年的积蓄、工资,甚至女儿摆地摊的微薄收入,几乎全都投入项目研究,给全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女儿1994年报考卫校时,因交不起6000元的费用而放弃。为了筹集研制医疗垃圾处置设备所需资金,他于2002年底向山东省齐鲁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杭州市第一医院等9家医院负责人发出捐卖一肾一眼球和骨髓的请求函。

  如今,他全家三代5口人住在3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日前,记者在刘宝敬的家里看到,家中唯一值钱的电视机已经一年多不出画面了。儿子上学,每天只给2元钱。妻子闫文萍生病需要做手术,可怕花钱,直到今天还是服药治疗。8年来,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单位发放的食品,除留下5公斤食油,其余的全都卖给小卖部。这几年,刘宝敬投在环保节能技术上的费用已达29.8万元,其中欠下了16万元的债务。

  记者了解到,刘宝敬除了工资和省、市政府津贴按月领取外,其他待遇未有落实。刘宝敬两次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但由于个别评审专家只注重学历而最终没有通过评审。此外,刘宝敬高级技师的工资也一直没有落实,医疗费用无法报销。记者看到,他家里存放的各种未报销的票据竟达3公斤之多。

  有关人士认为,“刘宝敬现象”暴露出的问题令人担忧,是不重视、不珍惜人才资源的体现,也给各地推进人才战略提供了一个值得反思的社会标本。

  (孙覆海葛红普王振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