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攀岩“老手”失手高空坠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44 新民晚报

  

攀岩“老手”失手高空坠落

  昨天中午11时30分许,同济大学极限运动工场内,该校生物信息学一名大三女生在上攀岩选修课时,突然从6米高处坠落,幸无生命危险。

  医院脸上一道细长伤痕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新华医院急诊骨科病房。病床上脸色苍白的小曹不时地轻声哼着疼。清秀的脸上,有道细细斜长的红色伤痕。

  “大家只听到‘砰’的一声,回头一看,就见她已经面朝天躺在地上的海绵垫上了。”几名同伴回忆道。由于喜爱攀岩运动,这已是小曹第二次选修该课程。可以说,她是一名有一定经验的攀岩熟手,因此发生这样的意外,更令大家感到意外。

  在3名老师和数名同伴的陪同下,小曹被紧急送至医院。经医生初步诊断,小曹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仍需留院观察几天。

  现场攀岩壁上绳索完好

  下午2时40分,记者来到由空旷厂房搭建成的极限运动基地。在攀岩运动区边上,一张安全条例告示上写明:攀岩时身上必须佩戴安全护具,“并必须在有经验的教练和同伴指导帮助下才可以攀爬”。攀登过程中,底下必须有同伴拉绳保护。记者还发现,悬挂在攀岩壁上的保护绳索完好无损,放在地上的几副安全护具也无任何断裂。

  分析“老手”大意疏于检查

  “她当时已经攀到了岩顶,所以就放开岩上的抓手,打算借助身上的绳索与滑轮,顺势荡下来。谁知滑到约6米高时,人突然从高空坠落。”专门从事学校攀岩课教学的黄教练说。

  事发后,他和几名同学对当时系在小曹身上的攀岩保护措施进行了检查,发现其绳扣主锁和腰带上的挂扣均完好,挂扣也是拧紧的,因此不像是保险措施出了问题。基本可以判定的是:小曹在攀岩前,未将绳扣主锁完全扣入腰带上的挂扣,才导致下滑过程中保险绳和环扣脱离,人从高空直接坠落。据黄教练介绍,系在攀岩者身上的腰带能够承重1吨左右,因此只要攀岩者的保护绳索系得正确到位,根本不可能将主锁或者腰带挂扣弄断。

  “可能因为自己已是该课程的‘老手’,所以她一时疏忽大意,没有仔细检查各种保险措施。”黄教练这样分析。本报记者厉苒苒

  受伤女生小曹就是从这里摔下来的

  本报记者张龙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