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城市生态安全确立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今起施行,旨在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

  本报深圳讯 记者宋毅、通讯员郑广翔报道:记者今天从深圳市有关部门获悉,《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及依照《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划定的《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图》已经在市政府四届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今日起颁布施行。

  控制范围974平方公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为了保障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维护生态系统的科学性、完整性和连续性,防止城市建设无序蔓延,在尊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和合理环境承载力的前提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划定的生态保护范围界线,土地面积为974平方公里。

  城市绿化率大于50%

  生态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规划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随着深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用地的持续快速扩张,城市自然生态空间总量逐年减少,城市生态资源面临巨大压力。通过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可以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强制性地进行严格保护,是实施建设生态城市战略目标下的具体行动,对深圳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参考联合国有关组织提出的生态城市绿地覆盖率应达到50%、居民人均绿地面积90平方米的指标《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确定的全市城市绿地率应不小于45%、城市绿化覆盖率应大于50%的指标以及按照碳氧平衡原理测算得出的深圳城市发展所需城市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最适合的比例分别为40%和60%的结果。

  生态线囊括五类土地

  据悉,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土地主要由以下几类土地叠加而成:一是一级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成片的基本农田保护区、森林及郊野公园;二是坡度大于25%的山地、林地以及特区内海拔超过50米、特区外海拔超过80米的高地;三是主干河流、水库及湿地;四是岛屿和具有生态保护价值的海滨陆域;五是维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生态廊道和绿地以及其他需要进行基本生态控制的区域。以上几类土地相互叠加组合,构成深圳市大型区域绿地的背景和相互联系的生态廊道,并形成了一个完整连续的生态体系。其中前四项基本为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中要求必须保护的土地,经图形叠加总面积约为890平方公里,占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土地总面积的91%;而生态廊道和绿地是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必须保护的土地,总面积约为84平方公里,占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土地总面积的9%。

  生态线内禁止建设

  据介绍,基本生态控制线是维护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的底线,原则上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不可以调整的。确因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实际需求,需要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局部调整的,将按照严格的审批程序进行调整。除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和公园以外,禁止在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进行建设。而对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在基本生态控制线颁布实施前已签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但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由市规划主管部门重新审核。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建设项目由市土地主管部门依法收回用地并给予补偿。(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