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多种太空种子在博罗培育并已秋实累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晚造太空稻要开镰收割啦

  这是航天新荣橙西瓜、这是黑珍珠苦瓜、这是状元红甜瓜、这是航天大黄番茄……昨天,在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航天育种示范基地的种子育棚里,记者看到了许多长相可人的瓜果。这些瓜果的身份与众不同,种子都上过太空,至今在这里落户生根的太空种子有40多种之多。目前,该基地培育的太空水稻已经推广给当地农民大面积种植。

  选种游太空

  博罗是农业大县,也是全国第一个进行太空种子培育实验的县级单位。早在2001年,该县认识到航天农业的发展前景,开始启动航天育种项目。2002年12月,在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温贤芳教授支持下,博罗县将博罗本土出产的福田菜心、酥醪菜、耙齿萝卜、新惠粘水稻四个品种种子共20克交“神舟四号”飞船送上太空。2003年2月11日,20克种子返回博罗培育。

  2003年,博罗县又选了湖镇冬瓜、观音阁红瓜子、公庄豆角、平安大桔四个品种共101克种子由我国第十八颗返回式技术实验卫星送上太空。2004年,博罗县再次将花生和苦瓜种子交与我国第二十颗返回式技术实验卫星带上太空。目前部分太空种子已经在博罗县农业科技示范场航天育种基地培育棚培育。

  在带有一点神秘感的太空种子培育基地,示范场副场长胡锦荣向记者介绍说,除了上太空的本土种子以外,基地还从北京引进二十多种太空种子,至今已经有40多种太空种子在这里培育,而且实验成果喜人。胡副场长说,至今大棚里育有西瓜、茄子、青椒、苦瓜、小黄瓜等等太空品种。太空种子的果实味道、口感与普通的瓜果不同,西瓜、甜瓜果实要比普通的品种甜脆,产量也较高。茄子、南瓜等种子则在口味和产量上均优于传统品种。当地特有的酥醪菜上过太空后,产量竟然比以前的增长三成。记者品尝可当水果吃的航天小黄瓜后,觉得航天小黄瓜较普通小黄瓜爽口,并且汁多香嫩。

  向农民推广

  不过该场至今最得意的作品是太空水稻,2002年送上太空的本土产品新惠粘水稻经过多年的培育,目前分配给当地农民耕种,开始大面积播种。据种植太空水稻的农民反馈给实验基地的信息是,产量高,去年一家农户种航空新惠粘水稻亩产达600公斤。太空米的口感也不错,据说不逊于泰国米。自然,太空米的价格也比普通米高,有老板专门收购,但是却比泰国米便宜得多。胡副场长说,再过10多天,晚造太空水稻就可以收获。

  吃到太空水稻甜头的农民瞧上了太空瓜果,然而,胡副场长说,太空瓜果目前还没有推广给农民耕种。因为他们要经过多次培育成功后才能向农民推荐。按照目前的实验情况,瓜果类太空种子也将很快向农民推广。从太空遨游回来的种子在种植管理上是否会娇贵一些?是否比较难管理呢?胡副场长说,太空种子在实验棚里有点神秘,实际上,到农民手中后,种植打理与普通品种也差不多,如果很娇贵就没有了实际意义。刚好相反,有些太空种子比普通种子更具抗病菌力、更容易管理,因此太空种子比较受农户欢迎。本报记者黄礼琪通讯员李小敏摄影报道
40多种太空种子在博罗培育并已秋实累累(组图)
图:挂满瓜藤的太空西瓜

40多种太空种子在博罗培育并已秋实累累(组图)
图:肥大的太空甜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