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前护桥水堤昨日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7 海峡都市报

  

百年前护桥水堤昨日现身(图)

  考古发掘现场

  N本报记者李熙慧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安平桥水头段抢救性考古发掘进入第四天,弄清安平桥引桥的结构,依旧是考古队员们的主要任务。让人惊喜的是,昨天考古人员在引桥的北面发现了一条水堤。据当地老人回忆,该水堤至少已有上百年历史,曾对防御海水冲刷保护引桥起到很大作用。

  桥墩北面发现水堤

  昨天下午,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安平桥水头段桥头堡正对的一个大坑中,工人们正将一些石板周围的土清理干净,并慢慢显露出地下建筑轮廓。

  泉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本次考古发掘队队长林德民告诉记者,这些石构件是一部分桥板和桥墩,继续挖下去能看到桥墩的原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在靠近水泥路的边上,已经看到桥墩。

  昨天发掘出的水堤,就在发现桥墩位置的北面,从桥头堡后面斜穿过公路。根据现场发掘的痕迹,水堤的长度远远超过引桥长度,并很有可能一直延伸到附近村子里。

  在发现水堤后,昨日傍晚,考古队员对其进行回填保护。

  水堤用来保护引桥

  据悉,昨天考古现场发现的这段百年前的水堤,填补了安平桥现有资料的一处空白。

  专家介绍,安平桥以前没有进行过类似考古发掘,尤其是在引桥路段修筑了水泥路等设施之后,有关文管部门对被埋在地面下的古桥结构,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次发掘最大意义就在于,弄清楚桥头堡附近引桥的基本情况。

  那么,水堤为什么要建在引桥旁边?

  林队长回答说,初步估计,在水堤北侧原是茫茫大海,而南侧是引桥。如此建造的意义,便是要更好地保护引桥和古桥,防止海水冲垮桥墩。他认为,该发现对于他们了解引桥结构,建立安平桥水头段引桥详细档案,具有重要意义。

  暂无出土石碑石刻

  记者昨天另从考古队获悉,本次发掘暂无发现传说中的珍贵石刻。

  林队长说,大家原以为会在发现水堤的位置发现石刻,但至今没有发现任何痕迹。根据当地老人回忆,在建设安水公路的时候,一些桥板、石碑被打碎埋在地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