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皮蛋,铅污染高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出,应警示市民少吃,提倡生产无铅皮蛋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通讯员陈广泰报道:今天至本月7日是全国《食品卫生法》实施十周年宣传周,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广东食品监测合格率从1982年的64%上升到2004年的92%以上。

  据介绍,10年来,广东食品卫生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121个食品卫生监督机构覆盖了省、市、县,54家通过国家和省认定的实验室能满足食品安全监督检测。今年来,卫生部门对全省27.8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整顿,抽检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480家,对539家卫生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求进行整改,依法查处了170家违法企业。

  广东2000年启动食品污染物监测工作,是全国最早的省。目前全省已建立起13个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点。广东连续五年对粮食、肉类、饮料等12类食品监测发现,105份皮蛋产品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限值2倍以上;果汁和碳酸饮料、陈皮话梅类超标使用多种甜味剂;生猪肉和鸡肉、熟肉制品、水产品容易受单增李斯特氏菌感染,水产品中含有副溶血性弧菌已严重威胁食品安全卫生。专家在监测报告中提出,皮蛋是铅污染的高危食品,应警示市民少吃皮蛋产品,同时建议采取措施,争取从生产加工环节加以控制,并提倡生产无铅皮蛋。

  卫生厅表示今后将争取政府专项经费支持,逐年增加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点,健全食品污染预警机制,继续在乳制品、饮用水、焙烤食品等重点行业中推行GMP生产过程规范化管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凉茶是岭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每年产值突破40个亿。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表示,要采取措施扶持行业发展,严厉打击在凉茶中添加防腐剂和西药等;加快实行广东定型包装凉茶备案制度;推荐广东具有长期食用习惯的中草药上报卫生部列入食品原料名单,取得凉茶合法地位;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凉茶标准,促进凉茶协会的成立。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