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城东西扩展30平方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1 海峡都市报

  

漳州城东西扩展30平方公里(图)

  位于老城区的水景公园——九龙公园刚刚改建完工

  N本报记者黄国华文/图

  本报讯漳州市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近日通过省内外专家评审。漳州中心城区将扩至80平方公里。在十一五期间,记者昨日从漳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漳州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从以往的50平方公里扩大至80平方公里,新增加的30平方公里主要位于漳州城区东西两侧,漳州城市将重点向东部龙文新区和西部金峰开发区延伸,在未来几年将有足够的空间施展拳脚。

  城市规划

  向东西两侧延伸

  据漳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沈茂然介绍,根据漳州十五规划的执行情况,漳州在过去五年内,城市建成区的面积由29平方公里,发展到目前的43平方公里。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接下来五年,漳州城区规模发展步伐会更快。“如果还是停留在过去50平方公里城区规模的规划,就意味着未来五年,漳州只有7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显然是过于局促,也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沈茂然指出,城市规模由目前的43平方公里,扩大到80平方公里,其中新增出来的部分,主要规划向城市的东西两侧延伸,也就是龙文新区和金峰开发区方向。金峰开发区最新的规划,拟在原来的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通过新建多个工业园区,扩大到20平方公里以上;而龙文新区原来中心城区规划只有3平方公里,现在通过道路的延伸,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几年可以扩大到10平方公里。

  仅靠一匹马

  不可能拉三台马车

  针对最近传闻称,漳州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从以往的50平方公里扩大至80平方公里,新增加的30平方公里主要位于桥南,沈茂然局长说这种提法是不准确的。就像“一匹马不可能同时拉三台马车”,漳州城市规模的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里包括就医就学、供水供电、基础设施、道路管网等,漳州市政府不可能在有限的财力下,把桥南作为重点的发展区域。“桥南片区暂缓,一心一意向东发展”是漳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不会临时改变。

  但是目前基本可以确定,厦深铁路在漳州的走向是角美—长洲—上房—九龙岭,在九龙江南岸的颜厝镇将设一处客运站;龙厦铁路的走向是桥南—圆山—靖城。这样桥南就成了两条新铁路必经之处,漳州城区在未来“南扩”是必然趋势。规划中桥南一带将重点建设厦深铁路站场及周边配套区,以百花村为依托的花卉物流中心、南山景区等。

  沈茂然局长指出,两条铁路在桥南共用一个客运站,桥南未来要发展是肯定的,但是目前由于其市政道路、综合管网、服务设施等不成熟、不配套,城区的九龙江南岸和北岸发展,还是不具可比性。只有等桥南基础和服务设施配套进去,桥南片区的加快发展,才会具有现实条件。漳州市规划局2004年提出了有关桥南片区的概念性规划,将桥南片区规划为功能齐全的新城区,作为城市功能的补充。根据建成区基础设施,功能布局、行政中心来规划。

  一心一意

  向东部新区发展

  刚刚由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的“三园一桥”项目,是漳州未来五年城市建设重点启动项目。其中就有“两园一桥”(漳州西溪城市湿地公园、漳州滨江公园、漳州龙江大桥)位于龙文新区。而滨江公园拟投资12亿~15亿元,建成规模相当于九龙公园16倍的水景公园。而公园庞大规模建设资金力求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实现自身平衡。也就是通过公园的建设,整理出约600亩的商业用地。

  沈茂然局长指出,这次城市湿地公园项目也被摆上日程,是漳州市政府优先考虑建设的项目。作为城市“肾脏”的湿地公园,是每个中等城市必须要配置的。漳州此次将西溪出海口的滩涂、沙洲,在未来五年内,规划建设湿地公园,以弥补漳州城市生态公园的不足。目前,滩涂植物已有200多种,但总体层次水平较低,典型植物景观相对单一,在成为湿地公园之后,将增加多样性和观赏性,植物规划提升到1000多种以上。

  随着漳州市江滨路建设速度的加快,龙文段路基工程将在11月28日漳州建市20周年前基本完成。连接龙文新区和桥南片区的龙江大桥,也规划在未来几年内开工建设。这座新月形拱桥,造型新颖独特,外形优美,造价1.8亿元,可为桥南片区开发提供通道。

  相关链接

  漳州新规划亮点

  ●建成跨江环状道路体系

  长期以来,九龙江的隔阻造成漳州城市南北交通不畅。根据新的规划,这一难题将不复存在。除已在建的西洋坪大桥外,还将在水仙大街—南江滨之间建设龙江大桥,拓宽漳(州)(石)码路,这样就形成了跨江的环状道路体系。

  ●建7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

  目前,漳州市区房价已超出普通家庭的购买能力。规划中,未来5年将建7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占总面积的5%,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将重点改造延安北、延安南、钟法路南段、瑞京路西段、漳华路中段等旧城区。

  ●城区东部将成物流中心

  靠近厦门的漳州城市东部,目前是厦漳、漳诏、漳龙高速交会处,未来厦深铁路也将从此经过,这一带将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吉马物流、汽车汽配中心、烟草物流、家具交易中心等将聚集于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