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拼车”市场盼尽快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0 深圳晚报

  优点有缺点也有需求有困惑也有难点有希望也有

  “拼车”市场盼尽快规范

  本报10月28日B2版《“蹭”车“蹭”出个机票价》一登出,便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读者认为,搭车不仅让供需双方得到实惠,且缓解了公共交通压力,充分利用了有限资
源,起到了“双赢”作用。但交通部门认为有偿搭车就是无证经营行为,断然禁绝又不切实际。绝大多读者希望尽快规范“拼车”市场。

  优点

  “拼车”省钱省时

  家住枫丹雅苑的王小姐致电本报记者时表示,“拼车”省钱省时少麻烦,应该提倡。她算了一笔账:从家到单位没有直达车,要换乘两次,费用5元,路上耗时1小时20分;如果打的,车费是33元,耗时半小时;“拼车”费用是每月700元往返,单程耗时40分钟。每月以20个工作日计算,坐公交车费用是200元,打的要花1300多元,“拼车”费用比打的少600多元;虽比乘公交车贵500元,但每天来回省了1小时20分。

  双方均得实惠

  深圳大学一位姓李的教师说自己家住华侨城,在深大工作,每月停车费加上油费要1000多元,以前每天上班车都空载,自从通过小区论坛找到搭乘者后,每月有千把元“进项”,收益虽不大,但养车的费用就差不多了。“拼车”不仅让供需双方得到实惠,且缓解了公共交通压力,充分利用了有限资源,起到了“双赢”作用。

  现状

  车费没有标准

  “拼车”是一种自发的民间行为,如何确定费用对搭乘双方都是棘手的事,南山区赵小姐就曾由于价格问题和车主一拍两散。

  部分网站上挂出的拼车费用也各有不同。深圳磨坊的《深圳车风驴影车队会员制公约(V1.1)》规定:对于绝大多数5座(以下)小车,搭乘费按出发前归零至回深(关口)的总公里数以每公里0.2元计,或按双方协商同意的计费方式。其他的搭车网上收费标准,有“按实际路程,搭车费用不超过最高票额公交车的2~3倍”收费的,有规定“费用总数不超过打的费2/3”的,有规定“车主根据当月所花的汽油费(过路费)总额,与搭车乘客分摊”的。

  问题

  拼车是否安全

  坐陌生人的车和让陌生人搭车是否安全?万一出事谁负责?对安全的担忧让不少想搭车的人和车主退缩。家住莲花北的杨小姐就曾因上述担忧而退出“拼车”。私家车主沈小姐曾在网上发帖,寻找“拼车”人,帖子一发出,便有3位男士表示愿意搭乘,“可让3个不知根知底的大男人坐在车上,出了事情不是咎由自取吗?”沈小姐的“拼车”计划在她自己的担心中暂时搁置。

  “蓝牌车”钻空子

  为更具体了解搭车费用,记者在网上发帖寻找“顺风车”。2小时后,一袁姓捷达车主与记者联系,他表示,搭车什么时候都可以,费用一次10元,不包月。“包月不是更好吗?”记者问。不想袁先生说漏了嘴:“有时候客人约我跑长途,我可能不在深圳。”“难道你不是顺路吗?”袁先生倒是很大方:“顺什么路,我们干这行的,哪有活儿就去哪。”“那不是‘黑的’吗?”面对记者的反问,袁先生很坦然:“私家车主和我有本质差别吗?”

  希望

  尽快规范市场

  国庆期间出游受“拼车”伤害的网友“andy-飘雪”虽然在网上“发泄”了一通,但提起“拼车”,他却认为这种“交通方式”非常好,搭乘者方便,车主又可以赚些钱贴补养车费用,路上大家聊聊天也不寂寞。如果多人合搭,大家既联络了感情,平常又可以互相帮忙。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规,规范当前“拼车”市场。

  搭“顺风车”现象在国外比较普遍,但车主一般不向搭车者收取车资。深圳市交通局一名负责人说:“有偿搭车是这几年才兴起的事情,从性质上看,有偿搭车就是无证经营行为。”他表示,一些车主在进行搭乘活动时,省钱和挣钱是重要目的。这是有关规定所不允许的。他认为,顺风搭乘的行为很有市场需求,但如果听之任之,会使非法营运的“蓝牌车”更加猖獗;若断然禁绝也不切实际。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既满足市场需求,又实施规范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