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土地今起划入“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0 深圳晚报

  半数土地今起划入“保护区”

  《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实施

  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划定,经过了草案编制、意见征询、公开展示、上报审批等四个阶段。今年9月8日,市政府四届九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基本生态控制线划定方案及其配套
的《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会后市规划局对划定方案进行了局部微调,并报经市政府批准。最终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面积为974平方公里,约占深圳总面积一半左右。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日前,市长许宗衡签发了第145号政府令,决定《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及依照《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划定的《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图》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也是我国首次对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进行规范的地方性政府规章。

  调整需公示30日以上

  我市最终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面积为974平方公里。基本生态控制线是否可以调整?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确因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实际需求,需要进行局部调整的,则应遵照《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执行严格的审批程序:首先市规划主管部门将依据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相关批准文件,依法组织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方案,并征求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意见;调整方案制定后,必须进行不少于30日的公开展示,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调整方案依据有关意见完善后,必须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最后报市政府批准。

  线内居民点逐步搬迁

  由于基本生态控制线是后来划定的,线内包含了一些已建设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根据统计,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现状已经存在建设用地主要为零散的工业用地、原农村居民点等生活类用地、道路及市政设施等。

  为妥善处理矛盾,《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针对其不同情况分类制定了处理办法:线内已建合法建筑物、构筑物不得擅自改建和扩建;线内的原农村居民点应依据有关规划制定搬迁方案,逐步实施,确需在原址改造的,应制定改造专项规划,经市规划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公示后,报市政府批准;线内的违章建筑应作为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行为,由各有关部门结合现状分阶段制定拆除及恢复植被的处理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