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军营天更宽路更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深入粤西粤北采访部队里的深圳籍“大学生兵”

  走进军营天更宽路更广

  本报记者李晓水通讯员沈忠生陈小峰报道10月25日至30日,记者随市委宣传部与深圳警备区政治部组织的采访团,行程近三千公里,深入粤西粤北,采访部队里的深圳籍士兵
。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这些在大城市里娇生惯养的孩子,经过部队一年的锻炼,已经成为一名名合格的战士!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5407部队,有20名深圳籍战士,其中在读大学生为4人。这些“大学生兵”在部队工作生活情况如何呢?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人生选择?在记者采访的两名大学生兵中,他们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但他们都认为,大学生走进军营,天更宽,路更广。

  张天明:准备考军校

  张天明,一个很精神的小伙子,这个月刚满20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一年级学生,读项目管理。

  张天明一家三代都是“兵”,爷爷是东江纵队的老战士,父亲在部队干了6年。父亲希望他一直在部队干下去,保家卫国,个人的生命才更有价值。今天,张天明充分体会到父亲每句话的分量,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觉得自己身上就肩负起了一种责任,他觉得自己成熟了,独立了,强壮了。他爱上了军营。

  张天明说,以前在学校,过得糊里糊涂的,每天下了课就是上网,深更半夜睡,衣服被子都拿到家里洗。在部队,学会了独立、自律,意志得到锻炼,人也变得更坚强。

  张天明正在复习功课,准备考军校。他说,这既是他父亲的心愿,也是自己的意思。他想在部队一直干下去,他更喜欢这个集体。

  陈美宏:想做士官

  陈美宏,今年只有19岁,但学网络工程已有3年,他是深圳高级技术学院三年级学生。

  入伍一年的他,已经是部队有名的电脑专家了。记得刚到部队不久,指导员把他叫到办公室,问他懂不懂修电脑,他一台电脑坏了很久,一直扔在一边。陈美宏拿出电脑捣鼓了一阵,就修好了。因为自己是学网络工程的,部队把他送到桂林培训,结果他一边当学生,一边做起了助教,回到部队后,从事网络方面的工作。

  陈美宏记不清修好过多少台电脑,反正部队只要有电脑坏了,或者谁的私人电脑坏了,都会来找他。陈美宏说,基本上没有他修不好的电脑,一般的问题他都能够处理。

  陈美宏当兵主要也是受家里的影响,父亲当过兵,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经常给他讲部队的事。他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去年够征兵的年龄后,他就报名了。不过当时他也很矛盾,他喜欢自己的专业,全部课程要学5年,他还差两年才毕业。思来想去,他还是经不起想当兵的“诱惑”。开始他有些担心,怕到了部队,专业就荒废,没想到却早早地派上了用场,部队还送他去培训。

  谈起今后的志向,陈美宏说他想当士官。他跟记者解释,第一,他想留在部队,第二,他不想抛弃自己的专业,那么怎么办呢?如果考军校,当了排长要带兵,就没有时间学专业,他又不愿离开部队。最好的办法就是转士官,留在部队继续搞网络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