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学私塾苏州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国学私塾苏州开讲

  图片说明:学生在学习国学启蒙经典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10月29日下午,苏州第一家“现代私塾”在一幢3层小楼里开课。

  据了解,这个名为“菊斋”的“现代私塾”由几个古文爱好者发起成立,以对少年儿童的古文化教育为主。目前开课的这个班只有6个学生,最小的6岁,最大的10岁。

  菊斋私塾主授国学

  29日开课前,菊斋私塾举行了开学仪式。传统汉服装束的主讲老师张志义带领学生向挂在正前方墙上的孔子像三鞠躬,并朗读《开班文》:“华夏文风,首开三代……”

  薛岩汲告诉记者,菊斋私塾主要传授的是国学。包括蒙学、经学和韵文。蒙学包括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增广贤文、治家格言等;经学里有论语、孟子、中庸、大学等内容;韵文则包括赋体、唐诗、宋词、元曲、对联的创作等。中间穿插古乐、书画、茶道的学习。私塾学制1年,每周六上课,学费每月每人320元。

  私塾模式引争议

  无论是薛岩汲还是张志义,他们都不是国学出身。他们告诉记者,开办这一私塾,目的不是代替学校教育,私塾更像是“课外辅导班”。

  由于名称和教学内容的关系,菊斋私塾一出现就引起了争议。有人认为这是封建学校的“复辟”。任何东西都有时代性,私塾里教授的弟子规、三字经中也有不合时宜的:比如教育绝对的孝顺、服从,就偏离了现代文明中提倡孩子个性发展、独立思考的一面。而苏州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周秦则认可其文化趋向。他认为,百姓有这样的需求并自我实践,政府可以加以规范化。只有在自己民族文化上找立足点,才有更广阔的发展。

  (综合东方早报、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