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豪贴钱20万 招博士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富豪贴钱20万招博士女婿

  图片说明:在“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上展出的名车 图据商报图片库

  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这么一个富豪部落,他们的出手阔绰,往往与当地的GDP排名极不相符。近日上海举行的“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4天就成交了近2亿元,内地一位富豪更是
以1200万元买下了一套红木家具。日前,记者经过多方了解,揭开了顶级奢侈品中国买家的神秘面纱。

  女婿是博士给20万

  金先生来自浙江台州的一个村子,看起来有些土气的他却不止一次来上海买保时捷了。最近两年,他已买了四五辆保时捷的车,还有宾利的欧陆GT。

  山西因煤而富,造就了众多家产以千万计的富豪,这些山西煤老板都喜欢提着现金到北京、上海买名车、买豪宅。山西曾经有个轰动一时的新闻:煤矿老板们一次集体买进了20辆悍马。

  福安的罗女士今年四十多岁,与老公两人靠做国际贸易起家,现在已经是当地首富,到海外采购名牌服装、珠宝眼睛都不会眨一下,家里的化妆品多得简直像品牌专柜。虽然自己没多少文化,但挑女婿的眼光可不能低,索性来个明码标价,硕士给十万,博士给二十万,这还不包括为女儿置办的上千万嫁妆。

  一套红木家具1200万

  坐劳斯莱斯、戴Rolex、穿Zegna、用Montblanc写字、背LV对很多内地的老板来说已经不算新鲜。在浙江、东北一些小城市,享用奢侈品不再是一两个人在当地的专利,富裕的人越来越多,源自西方的奢侈品越来越常见,有的人转而致力于搜集中国红木古董家具,升级自己的奢侈体验。

  内地一位富豪就在上海举行“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觅到了一套售价1200万元的红木家具与之刚购买的豪宅檀宫相匹配。“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简直成了富豪的采购会。主办方上海博派展览总经理盛磊称,“4天成交了近2亿”。

  1000万跑车很快被买走

  观展的8000名富豪,九成以上来自中国内地,一成左右来自港澳台地区。其中有数十位胡润百富榜的富豪,另外大部分是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老板和珠宝商,来自深圳、太原、无锡等城市,富豪们甚至还组团前来购买顶级奢侈品。标价最贵的120万美元(近1000万元人民币)的Saleen跑车很快被买走。

  但有些人购买这些名牌不是为了自己,杭州某商场每天都有几万元的团购,去年春节前接待过一位开着浙D牌照汽车的顾客,一次购买了20套雅诗兰黛护肤礼盒,每套近两千元。“很多私企老板喜欢拿化妆品送礼。”商场人员说。

  暴发年轻人是主力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秘书长杨清山的研究发现:中国目前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已达到总人口的13%,并且还在迅速的增长中。但是令他惊讶的是,原本以为是消费主力的大款级人物为数不多,事实上,只有一小部分是金字塔尖的所谓“真正的富人”,其余大部分都是高级白领乃至金领为主的中产阶级。

  “暴发的年轻一代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这符合国际奢侈品消费的新趋向”,杨清山认为,年轻人在外界信息的刺激下很容易产生奢侈消费欲望。

  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迅速崛起,他们的特点是年轻、受过良好教育、追求有品味的生活,他们不愿再过父辈那样节衣缩食的生活。“好品质的东西,是会发光的,是那种光芒吸引了我。”互联网销售总监LAWRANCE说,“我决定拥有他们。”而“白领”周先生(化名)的行为更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为了一块欣赏的百达翡丽表卖掉了自己所有的家产。

  (综合经济观察报、现代快报)

  专家观点

  购买奢侈品无可厚非

  需追究的是钱的来源

  普华永道的分析师岳峥把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和国外作了比较:对于中国人来说,奢侈品大部分还集中在服饰、香水、手表等个人用品上,而在欧美,房屋、汽车、合家旅游才是大家向往的奢侈品。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仍然不够富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西不同的生活方式:高密度人群助长了消费中的攀比之风。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秘书长杨清山认为,一个国家奢侈品的消费增长大概应该是其GDP增长的两倍左右。因此,当财富增加时,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富贵的标志”———奢侈品来表明自己新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心理需求。

  上海博派展览总经理盛磊认为,所有人购买奢侈品都是为了炫耀,购买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因为缴纳的税毕竟为社会做贡献,需要追究的是钱的来源,只要合法赚来的随便买什么奢侈品都是他的自由。(经济观察报)

  相关调查

  上海中产者

  干得最多睡得最少

  中产者生活的现状究竟怎样?10月29日,由零点调查和《经济观察报》历时数月进行的“2005年中产群体生活方式及消费形态研究”出炉。根据调查,北京、上海、成都等7大城市的中产群体平均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工作9.5小时。其中上海的中产群体干得最多睡得最少。(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