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江“踩踏”追责 省政府不手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李娅 实习记者 刘润智)昨日,省政府召开四川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10月25日发生的巴中通江县广纳镇中心校楼道踩踏事故的基本情况及初步调查结果,对下一阶段全省学校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在落实责任方面,对于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不作为的校长,必须坚决撤换。

  学生8死27伤 校长被刑拘

  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就巴中通江县广纳镇中心校楼道踩踏事故的基本情况等进行了介绍。10月25日晚8时许,广纳镇中心校四至六年级以寄宿制为主的学生晚自习下课后,在楼梯一至二楼转弯平台处因拥挤踩踏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共8名学生死亡,27名学生受伤(其中重伤7人)。事后,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救治、善后等方面工作,同时也引起中央、省、市的高度重视。由于行动迅速、措施得力、处置得当、救治及时,目前受伤学生均已好转,死亡学生的善后工作也全部结束。事故原因调查、责任追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广纳镇中心校校长向纯朝已被刑事拘留,县教育局局长张兴文已停职审查。

  近500人仅一个楼道上下

  通过初步调查了解到,此次事故发生虽有偶然因素,但学校安全意识淡薄、管理工作疏漏、防范措施不到位是导致事故的重要原因。发生事故的教学楼今年5月才投入使用,三层楼9个班有700多名学生,其中二、三楼近500人,上下楼仅一个楼道,存在着安全隐患。由于学校安全意识不强,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缺乏认识和警觉,没有制定学生有序下楼的制度;没有安排人员在楼道值班疏导;没有制定紧急情况下的疏散预案;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学生下楼完全放任自流。事发当晚学生下楼时,楼道灯光因电压不足时明时暗,引起部分学生惊慌拥向楼道,在缺乏有效疏导的情况下,导致事故发生。

  安全工作不作为 撤换校长

  针对此次事故的发生,会上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从血的教训中受到警示和启迪,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校长的第一责任,对那些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不作为的校长必须坚决撤换;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职工、每一个岗位、每一项细节。

  会上决定把11月作为全省学校安全工作月,集中开展一次以楼道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各学校要健全确保楼道畅通和设施完善制度,学生集中通过楼道时必须有人值守,夜间要有应急照明。疏散能力有限的楼道要采取分时段下课等措施,要把楼道安全的基本要求和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布,动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监督。此外,继续做好其他安全隐患的整治。结合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制订方案杜绝校园踩踏事故

  市政府昨召开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

  本报讯(记者 李娅 实习记者 刘润智)昨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省政府通报的巴中通江广纳镇中心校发生校园踩踏事故的有关情况及其他方面的安全工作,向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行部署。

  会上要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立即采取措施,坚决杜绝因楼梯间拥挤发生的伤亡事故。从教育、管理、制度、技术等多方面思考,并根据每所学校实际情况,制订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

  对存在心理健康等问题和不适合教育工作的人员该调离工作岗位的要坚决调离工作岗位,该清退的要坚决清退。学校房产绝不允许出租用于开办网吧等影响学校周边环境的经营性行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