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绝技谁最绝 成都周六较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民间绝技谁最绝

  图片说明:蔡大权

  

民间绝技谁最绝

  图片说明:谭代明

  想重温儿时的记忆吗?想亲眼目睹成都的民间绝技吗?本周六(11月5日),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将上演一场大规模的成都民间绝技表演大会,众多成都民间艺术家将汇集于此展示绝活。本报同时从今日起开始征集民间高手,届时与艺术家们同台表演。

  昨日本报《300民间绝技濒危 成都急救!》一稿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读者打进本报热线说,这些民间绝技是成都本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让它们轻易失去。广大读者也对政府主导的保护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更多读者则表示,希望能亲眼欣赏到成都绝技,一饱眼福。

  本周六,由本报与成都市群众艺术馆联合主办的“民间绝技群英会”将在成都市群众艺术馆隆重上演,表演项目涵盖了成都民间绝技的各个方面:剪纸、泥塑、绳编、糖画、漆器、皮影、竹雕……本次活动将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

  如果你对民间绝技有浓厚兴趣,或想拥有一技之长,本周六的群英会将为你提供一次难得的良机。很多民间艺术家表示,希望能将自己的绝技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成都的民间文化尽快走出困境。我们也期待更多有绝技的民间高手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报名,我们将让你和民间艺术家们同台竞技,一展身手。

  泥塑

  蔡大权

  男 70岁

  泥人蔡第四代传人

  “南蔡北张”,蔡氏泥塑早在清代便名扬天下。四川省高级民间艺术家蔡大权是蔡氏泥塑的第四代传人,曾多次参加国内展出和外事展演,先后获得成都市政府、市文化局“绝技奖”、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展金奖等。

  昨日下午,蔡大权正在他的工作室里忙着做一尊弥勒佛,泥胎已基本成型,下一步就是上色了。“做一尊泥塑至少需要20天时间。”他告诉记者,泥塑的最难点就是神韵,要将人的表情、神态充分体现出来,才能算是成功。这不仅需要有基本的美术功底,更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当然,没有耐心也是学不好的。

  蔡大权说,他自8岁开始学习泥塑以来,作品无数,订单不断,单件作品最高卖到七八千元。不过他退休前的正式职业是一名医生,早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如今虽然已经退休,仍常为人治病疗伤。

  说到蔡氏绝技,他认为肉泥是其中之一。“别人的泥塑最后都用颜料涂成肉色,但我用的还是泥,是肉泥。”蔡大权说,肉泥是祖传下来的独家绝技,不仅能显现出皮肤颜色,而且经久不裂。

  竹编

  谭代明

  女 48岁

  成都新派竹编掌门人

  现年48岁的谭代明是资格的成都人,她自小受父辈艺术熏陶,手法灵巧,终成大器,成为成都新派竹编掌门人。2004年荣获“首届中国民间艺术百绝群英会”银奖,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昨日记者在送仙桥艺术城民间艺术馆见到这位著名的女艺人,她正专注于手中的一件新作品,背后摆放着很多成品,有“熊猫瓷胎书盘”“川剧脸谱”等,非常精美。这些作品大多用瓷胎,竹编包在瓷器外层,整个艺术品风格清秀,图案精美,既保持了绘画艺术的神韵,又体现了传统竹编的风格。

  谭代明介绍说,竹丝取材于邛崃山脉的优质天然慈竹,经处理后不腐不蛀,光滑柔软,还不会褪色。谭代明原是成都竹编厂职工,2003年企业改制后回家,全心投入竹编艺术,专研竹编绝技。在继承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她大胆突破,将竹编艺术和绘画艺术巧妙结合,研制出了瓷胎竹编画盘、花瓶、茶具及酒具,2003年在西博会上一举成名。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