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降大鸟 监测中心紧急“防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天降大鸟监测中心紧急“防禽”

  图片说明:市民捡到的“大鸟”摄影 姚远

  当大家都在谈论禽流感时,你捡到一只受伤的野鸟,救还是不救?3天前,一只萎靡不振的猛禽“空降”到玉双路7号澳深花园,但给为它养伤的好心人带来不少苦恼。昨日上
午,他们希望把猛禽送到鸟语林,但为了预防禽流感,鸟语林不敢接收。昨日,这只猛禽在成都市动物疫病监测诊断中心进行了禽流感检查,专家初步诊断其没有患禽流感,预计明日可出实验诊断结果。

  蹊跷:天上掉下一只猛禽

  10月29日下午,澳深花园的物业人员发现一只像鹰的猛禽落在该小区,但是它并不飞走。有人试图接近它,但被其尖嘴利爪吓住了。听见大家议论,小区住户戴希赶紧跑下楼瞧个究竟。“这可能是一只隼,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看起来这只鸟有伤在身,戴希决定为它疗伤。

  捉住这样一只猛禽成了一个难题。戴希戴上皮手套,但左手臂还是被隼抓出几道血痕。为安全起见,戴希先给隼喷射了消毒水,然后在家里后阳台喂养。“体检”时戴希发现隼的翅膀有两处伤口,而且它精神不振,只是感觉到人的威胁时才奋力攻击。此后戴希每天给隼喂食。

  有天晚上,戴希发现隼瑟瑟发抖,估计它感冒了,于是给它喂了半片感冒药。

  担忧:鸟语林不敢接收

  家里其他人接近时,隼都要啄人,只有戴希跟它“合得来”。戴希还在念大三,母亲认为喂这样一只丝毫没受驯服的野鸟会耽搁他的学习,“睡觉都不踏实”,于是想尽快把鸟送走。

  昨日,小区物业负责人打电话给成都市鸟语林,鸟语林负责人表示,现在鸟语林的鸟都很健康,为做好禽流感预防工作,目前不敢接收外来鸟类,并建议对隼观察一段时间,等它将伤养好了再放生。

  诊断:患禽流感可能性很小

  为确认这只隼到底有没有患禽流感,昨日下午,戴希带着隼来到成都市动物疫病监测诊断中心。该中心主任岳建国立即对隼进行了临床诊断,认为它患禽流感的可能性很小。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又通过“泄殖腔拭子”对隼进行了采样,将用实验手段来诊断其是否患禽流感。预计明日可出诊断结果。

  岳建国介绍说,如果市民发现生病的野生鸟,要及时与林业部门及当地防疫部门联系。如果区(市)县的防疫部门判断可疑,市防疫部门可派人前往采样。

  实习记者 余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