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主席想离职一主席想不就职 德国组阁再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天下就是有那么玄乎的事。本来德国大选的结果就大出人们意料之外,德国人也好不容易等到了相对较为满意的一个结局:德国两大党基督教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决定组成“大联合政府”,由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女士出任新一届联邦政府总理。但是,就在这个德国“大联合政府”呼之欲出的情况下,德国政坛却又重新陷入了一片混乱。

  据人民网报道,10月31日,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的亲信瓦塞尔霍夫没能在主席团投票中获得认可,而社民党左翼女政治家纳勒斯则获得了超过半数的票数而成为候任的社民党总书记。显然,对明特费林提名人的否决即等于对其本人的否决,于是,明特费林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他不能再成为社民党主席,同时他是否能够按照预想成为“大联合政府”副总理兼劳工部长也成为疑问。

  德国媒体分析说,不可否认,社民党已经陷入了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危机。1974年社民党前主席勃兰特辞职后,至少还有施密特能够胜任总理。而今天呢?施罗德下野,明特费林要辞职,社民党前主席拉方丹已改换门庭,谁能够成为这个有着142年历史、并拥有60万党员的党的主席呢?

  无独有偶。在明特费林发布这一消息之后,基社盟主席兼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贝尔也迅速作出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离开慕尼黑前往柏林在“大联合政府”中就职。

  上述两件事当即引发了德国政治动荡,无疑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大联合政府”增加了新的变数。目前,两党还在就组阁事宜进行谈判,但倘若明特费林和施托伊贝尔这两位党主席都不在新一届内阁中任职,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必将陷入政治危机,尽管它还没有成立。

  随着社民党党内危机的爆发以及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大选后的一些猜测似乎又“沉渣泛起”。自民党主席威斯特维勒在当晚德国电视一台的访谈节目中说:“施罗德走人了,明特费林也要走了,施托伊贝尔也走了。这种行为和他们的身份很不符合。”他同时呼吁绿党重新考虑“牙买加”联盟(即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合作,其政党颜色表示为“黑黄绿”,同牙买加国旗相似,故称)的可能性。不过绿党方面断然回绝了威斯特维勒的要求。绿党主席比蒂科夫在对《莱比锡人民报》的访谈中重申,自民党将不能在政府中施加任何影响,同时绿党也将继续不考虑参与“红红联合”或者“牙买加”联盟方案。绿党另外一位女主席罗特在得知施托伊贝尔可能放弃在“大联合政府”中任职后宣称,施托伊贝尔显然把默克尔当作了傀儡,实际上他的目的是与明特费林联合执政。

  现年65岁的明特费林是战后德国第十位社民党主席,他1966年加入社民党,1998年—2001年任北威州社民党主席,1998—-1999年任施罗德内阁交通部长,1999—2002年任社民党总书记,2002年10月起任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2004年3月21日在柏林举行的党代会上接替施罗德担任社民党主席。

  当然,德国政坛新变数是否继续发展,并危及“大联合政府”的顺利诞生,尚有待人们进一步观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