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十运会十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12 时代人物周报

  冷静盘点刚刚闭幕的十运会,发现十运会上有十宗罪

  -毅轩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给你留下半点云彩。

  这就是我离开南京时的第一感受,我的情绪中蕴藏着一种愤怒,我的愤怒让我不得不把压抑在胸中的愤懑倾泻出来,等待了四年的全运会就这样不咸不淡地结束了,不知道我们把江苏人民陪好了没有,陪高兴了没有。 在南京呆了30天,十运会的“精华”尽收眼底,如果“糟粕”也算精华的话。实话实说,这是一届奇怪的全运会。

  第一怪 超龄成习惯

  辽宁队的个别官员,在看到本方球队男足半决赛输给了山东队后,气急败坏地爆料:山东队的周海滨虚报年龄,应该被取消参赛资格。此言一出,几个初出茅庐没见过世面的小记者跟风走,炒作了两天。然而很快这件事情就不再被各种报端刊载,“超龄事件”也一下子销声匿迹。为什么?因为超龄已经成为习惯。那个一不留神说出大实话的辽宁官员,事后肯定对着墙根儿撕自己嘴去了,所有人都知道的事你还说,就叫做废话。参加

十运会的运动员绝大多数篡改了自己的年龄,体操往大改,足球往小改。不信的话你可以问他们自己的爹妈,为了挣钱,为了荣誉,你可以不承认自己改了年龄,但在你老父母面前摸着心口说,你改没改年龄?你没改,你老爸老妈不成了未婚先有子了么?中国体育界改年龄是普遍现象,大家都一样,谁也别说谁。十运会足球比赛参赛队改年龄队员人数最少的北京队,全队只有四个人没有改年龄。这样普遍的黑幕,全运会能是给你公道的地方吗?

  第二怪 占着茅坑不解手

  有个概念叫“弃权”,十运会开始前,

拳击赛场“弃权”行为小试牛刀。十运会开幕后,跆拳道赛场拿“弃权”当饭吃,148场比赛35场弃权,N多冠军靠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男子80公斤冠军李亮只打了一场比赛,后三场比赛对手跟商量好了一样纷纷弃权,最终这哥们儿舒舒服服地拿了个冠军。“弃权”说白了,就是大猫腻。全运会特殊的赛制衍生出了协议计分和金牌双计这两个怪胎,也就给那么多懂事的孩子创造了钻空子的机会,自己的队友交流到了别人那里,谈好价钱到比赛中放自己一把。体育的尊严就在这种近亲的繁殖中被无情地蹂躏。联想到孙福明在柔道赛场的轰然倒地,是把这种“弃权”的行为发挥到了极致,也是“弃权一族”的最高境界。其实很多时候,运动员不过是一颗颗棋子,除了极少数翅膀已经硬了根本不用看母队眼色行事的家伙,多数人还要把自己的后半辈子交付给自己籍贯所在地的“奶妈”们,说“弃”就“弃”,没什么好多说的。

  第三怪 江苏体育当第一

  八运会以来,全运会东道主拥有了一项特异功能,那就是谁主办全运会谁奖牌榜、金牌榜、积分榜第一。多么可笑啊,全运会变成了全国人民陪玩会。历史上从没有进过前三甲的江苏体育,就坐了这一把庄,还胡了一个包桌儿。江苏是第一个凭借申办获得主办权的省份,江苏经验告诉人们,想过金牌第一的瘾,当东道主是一条捷径。江苏人就像一个饿了太久的倒卧儿,好不容易逮到机会进食堂,馒头是不吃的,直接抓鲍鱼。因为他们清楚,即便神舟六十号都上天了江苏再次主办全运会的机会也不大。逮着机会就吃把大的。玩的太过,此为十运会第一怪。

  第四怪 拿兴奋剂当政治

  谈兴奋剂色变,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中国体育界的规律。其实说开了,兴奋剂在中国到底如何泛滥,退役的那些运动员心里最清楚,这是大实话。然而,着眼奥运会的东道主国,不能变成兴奋剂的重灾区,面子上挂不住。因此所有涉及兴奋剂的事情就多多少少地挂在了政绩的旁边,日夜相伴了。孙英杰这回摆明了是被人联手玩了一把,尿检阳性里面充满了太多的悬疑,但是这些在全运会上都可以视而不见。孙英杰是一个摆设、一个道具,目的是为了体现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的决心,你看,即便是我们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大腕,敢越雷池一步也必被办。其实说开了,不就是因为孙英杰在雅典奥运会上没成腕么,没了孙英杰还有邢慧娜呢,再不济还有个山西妞刘青呢。因此孙英杰此时最好的角色是当个牺牲品、替罪羊,用这种方式为中国田径作最后的一点贡献。就算孙英杰是故意服用兴奋剂,她也同样值得同情,体育圈流行一句话,查得出来是“兴奋剂”,查不出来是“高科技”!

  第五怪 金牌当糖块儿

  有个熟人混迹于某个打分项目的管理中心,十运会适逢我跑他所在的那个项目。每天的比赛开始前我必然会给这熟人打个电话,问他当天即将产生的两枚金牌是谁的,以方便我在出镜时能够对当场比赛的情况准确地点评。这老兄总会给出准确地回答。别以为他有什么特异功能,因为所有这些金牌早在比赛开始前就已经被各个代表团瓜分完毕。但是这里所谓的瓜分并不是具体到谁,要在哪个项目上拿金牌,而是事先商定金牌大致的流向,做一个宏观地调控,然后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该分到金牌的省份,堤内即便损失了,堤外也一定有办法找齐儿。最典型的例子发生在体操赛场,北京运动员张楠在全能项目和平衡木项目上被人家黑了金牌,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就匀给了她一块。而另一个男运动员腾海滨没有获得鞍马的金牌,他的队友崇玮就糊里糊涂地当上了单杠冠军,其实小孩儿自己根本不用美,实在是金牌不给北京就破坏了赛前的宏观调控了。全运会上的大多数金牌大户的体育项目都存在金牌分配的现象,美其名曰为了让落后和先进地区均衡发展。走出国门去没有人为了照顾你的落后而分给你金牌,这种臭毛病养成了也没有任何好处。

  第六怪

  没有金刚钻 非揽瓷器活

  本届全运会最大的笑话莫过于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的火炬了,细心的人会发现,全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仪式实际上失败了,原本的设计是那个巨人通过手臂上的拉线作出点燃火炬的动作,这才看着像个东西,然而由于设计上的缺陷和材料本身的可燃性,原本应该激动人心的点火仪式变得不伦不类,前后不搭。加上电视转播的失败,使得十运会的点火仪式是近年来众多大型运动会点火仪式中最失败的。而全运会正式开始后,无论是相关文章还是电视画面,人们再也看不到那个点火的镜头了。江苏十运会所办过的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事情不止这些。从十运会整个赛期的冗长(早在3月份就开始决赛项目的比赛,三分之一的金牌都已经产生后,十运会才正式开幕),以及赛场的分散,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江苏人民是在原本不具备主办全运会的能力的情况下勉强为之的,倘若按照奥运会的赛期安排来办十运会,无论是接待能力还是服务能力,江苏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具备这样的实力。

  第七怪 记者成仇人

  据说十运会采访的记者数量创造了一个纪录,足足达到5000人。但这些来自全国的记者被圈到金陵帝王都之后,就实实在在地应了那句话,是龙你得蟠着,是虎你得卧着。而且是虎踞龙盘今胜昔。十运会采访难度之大超出以往任何一届,赛场戒备森严,记者采访行动受到极大地限制。从开幕前的跳水比赛把记者轰到看台角落到开幕后田径比赛的厚此薄彼,全国各地的老记们备受屈辱。每天的田径比赛分上午和晚上,第一天平安无事,到了第二天晚上,匆匆赶到奥体中心的记者们发现,昨天还能进入的体育场内场,已经被紧密地封锁。田径竞赛委员会在当天上午自行制定通知,所有记者必须抓阄排号,上午定当天晚上的证件,晚上定第二天上午的。也就是说田径比赛被组委会打了个包,要报道就得从头到尾,要想挑着中间的重要比赛报道根本不可以。但是有个特例,中央新闻单位和境外媒体是可以享受优待的,他们不用排队。数百名老记对这种规则哭笑不得,当地媒体敢怒不敢言,外地媒体有怨没处诉,一个个无冕之王都成了受气小媳妇儿。联想到十运会新闻中心开幕日新闻办主任曾经写了一个“善待记者、服务记者”的条幅勉励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们,不禁令人哑然失笑。

  第八怪 拿明星当名猩

  中国体育现如今实实在在地是出了几位明星。刘翔算一个、田亮郭晶晶加一起算一个、张怡宁算一个、罗雪娟算一个,我所说的要够得上明星的标准是我体育盲的爱妻和她85岁的奶奶能认识的运动员。以上这几位差不离儿。后来到江苏一看,原来这里的人也差不多,眼睛盯的也就是这老几位。那孟关良、杨文军虽然当了一回奥运冠军,却还是照样能舒舒服服地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没有几个人能认识他们。刘翔就不一样了,这个能跑能蹿的愣小子怎么一下子就那么红?谁也说不清楚。刘翔在南京,如同乔丹在北京,甚至更过分。无论刘翔走到哪儿,身边都包围着一群一群的公安保卫,不知道组织者是对自己城市的社会治安没信心,还是对运动员的听话程度没把握。反正刘翔显然是烦了,他已经表示不愿意再参加国内比赛了,这是一种态度,表达了刘翔有多烦。当然,刘翔也就是说说,如果中国体育真能随意到你刘翔自己有资格决定是不是参加比赛的地步了,那么也不会有这么多让人伤脑筋的话题了。在江苏,明星运动员成为十运会的大招牌,与其说是明星,倒不如说是名猩。

  第九怪 草菅马命

  整个十运会,最让人感动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1匹叫做“开心”的马,“开心”在十运会上肯定是不开心的,因为它不但没有得到人类所谓的什么奖牌,甚至还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杀死“开心”的是一个叫做中国马术协会的机构,他们一边拍着脑袋,一边把速度赛马比赛的距离从正常的三到七千米,拉长到一万二。“开心”没跑过这么远,这不是他们马能够在全力奔跑的情况下承受的距离。就如同你不能要求刘翔去跑马拉松并且拿冠军一样。整个全运会19匹参赛马,1死11伤。人玩全运会图的是更高更快更强,马呢?

  第十怪

  奥运是个筐

  十运会很怪,怪得让人不敢回头看,但是偏偏有人不许别人说他怪。因为十运会套上了一个为奥运会练兵的“大帽子”,这就牛了。说奥运会的不是,当然不好,所以你就别说全运会。可事实上哪儿挨哪儿呀,全运会实实在在和奥运会是两码事,奥运会上没有让金牌,没有“假摔”,没有“弃权”,没有“金牌双计”,没有“协议交流”,没有“分赃”会。千万可别把全运会上的臭毛病带到北京去,

北京奥运会不需要。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