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万亩以上灌区达72处灌溉面积201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1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前不久,记者在湟中县拦隆口镇采访,看到数万亩田内灌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棚室和大田里的农作物“喝”足了水,长势喜人。拦隆口镇班仲营村的李忠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水地多,需要灌溉的土壤面积大,以前灌渠老化、破坏严重,农田用水的时候有些不能正常使用,影响了庄稼的产量,农民的收入也不好。去年,政府帮我们对灌渠进行了续建和改良后,我们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而且农作物产量高了,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位于湟水支流西纳川河流域的拦隆口灌渠始建于解放初期,由于年久失修,渠道设备老化陈旧,影响了这里28000亩良田的有效灌溉。

  2004年,该灌渠被列入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两条25.8公里长的干渠和20条37公里长的支渠全部进行了混凝土防渗漏改造,对渠系的524座各类建筑物做了重新修建,共完成投资1400多万元。水利条件的改善,使这里的农田得到了适时灌溉,灌区建立了优势农产品基地1万亩,节水农业高产示范田1万亩,推广优质蚕豆种植面积1万亩。

  “十五”期间,我省水利部门加大了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全面实施了灌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现在,我省万亩以上灌区已达到72处,有效灌溉面积增加到201万亩,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十五”期间,我省共投入建设资金1.22亿元,实施了湟水流域的西宁解放渠、湟中西堡区、互助和平渠、民和东塬渠、大通北山渠等14个灌渠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新建干渠160.38公里,支渠164.8公里,维修改造和配套各类渠系建筑物1397座,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3万亩,扩大农田灌溉面积7000亩,扩大林地灌溉面积68000亩。(作者:青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