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民警感化命案在逃犯 疑犯潜逃6年终千里返乡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46 公安部网站

  2005年10月18日上午,阳光明媚。就在这天,潜逃6年多的命案嫌疑犯韦世则,在公安民警的真情感化下,由亲人陪同走进了凤山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犯下命案四处躲藏

  韦世则是凤山县砦牙乡板龙村人。1999年春节过后,韦世则在同村好友龙某、
罗某的邀约下,来到南丹县大厂镇洪磄矿区打工,那年他刚20岁。

  1999年4月20日零时许,韦世则和龙某、罗某喝了一阵子米酒后,想去山后另一个工棚找老乡。走到半路,龙某就闹肚子跑到坡上去方便。因忘了带便纸,恰巧老乡黄帮高也到此解手,蹲着的龙某便向他讨要便纸。已饮了点酒的黄认为很不吉利,双方吵了几句就动起手来。龙某一边抽刀一边呼喊韦世则和罗某帮忙。罗某拉出随身携带的砍刀和韦世则冲上去对黄殴打。黄帮高因伤经抢救无效死亡。韦世则和龙某、罗某连夜逃出南丹,再逃到金城江、南宁。

  逃亡中,他不敢住旅店,也不敢在车站地铺过夜,只能和路边的乞丐们挤涵洞。5月中旬,韦世则逃到了广东的清远市,并改名换姓到郊区的砖厂打苦工。由于害怕引起他人怀疑,韦世则从不在同一地方呆上两个月,只要一认为势头不对劲,连夜走人。

  逃亡六年几乎崩溃

  在外面躲藏久了,韦世则就越来越想家了,想白发苍苍的双亲和哥嫂们。

  2002年,韦世则为“安全”起见,逃到了福建省。这期间,他试探着给在南丹县打工的一同乡挂了个电话。这是他3年来第一次往家乡打电话。当听到同伙龙某已在云南省被警察抓获时,他全身吓出了冷汗。此后,他更加谨慎,不轻易上街,不敢交友,更不敢再往家乡打电话了,害怕民警循“声”而来……

  转眼到了2005年的6月初,已潜逃达6年之久的韦世则,在思念家乡和亲人的煎熬中痛苦不已。几年的逃亡生涯,更是让他精神几乎崩溃。思前想后,他觉得“人不人鬼不鬼”地偷活,倒不如回家自首。经过深思后,他决定先试探警方的态度再作决定。

  经过多次打听,韦世则终于在今年的7月初给他家里打了电话……

  民警隔岸做“说客”

  以为韦世则已离开人世间的双亲,听到儿子在福建的消息后,老泪纵横,连忙召集亲友来商量对策。亲戚说他有个姐夫罗国全在凤山县公安局工作,找他帮忙绝对没错。

  凤山县公安局通讯科民警罗国全听到此事后,既高兴又为难。高兴的是一名潜逃6年的命案疑犯终于醒悟过来,为难的是如何帮这个“忙”。他一边让韦的亲友在韦世则来电时安慰他、稳住他,一边向凤山县公安局局长韦善文汇报。韦局长指出:“韦世则是命案疑犯,但只是从犯,你一定要做好他亲戚的思想工作,动员他来投案,争取从轻处理。”局长的话传到韦世则耳里后,韦世则一边频频变换藏身地方,一边每隔十天半个月才同亲戚们联系,试探警方的口气和动静。

  韦善文局长获悉后,多次找罗国全传话给韦世则:“只要投案自首,法律一定会从轻处理,必要时,我们可以开车去接他。”并要求砦牙派出所与乡干部一道,深入到韦世则的家乡,找韦世则的父母、亲友谈话,宣传法律,督促韦世则尽早投案自首。

  千里归乡投来自首

  远在福建的韦世则仍在举棋不定,警方的话值得相信吗?罗国全和派出所的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到韦的亲戚要求直接与韦世则通话,亲自开导他,但一直无法实现,韦世则总是用当地电话拨打亲戚的手机,没有时间规律,而他家乡离县城却有50多公里,罗国全和同事们只能靠频繁传话感化韦世则了。

  2005年国庆长假后,韦世则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境从福建踏上了归乡之路。他回到了南宁却没有直接回凤山,而是最后试探一下警方的口气。这时,韦善文局长再次作了保证:“只要他回凤山县投案自首,我们绝对把自首的证明材料转送到南丹县人民法院,争取从轻量刑。”韦世则终于被警方诚挚的规劝感化了,10月16日下午,他坐上了开往家乡凤山县的客车。(刘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