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让分数说话,凭实绩服人——资兴公安队伍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8:51 公安部网站

  “能干不能干,绩效分数说了算”,这是湖南资兴市公安局流传的一句顺口溜。11月1日,该局阳安路派出所的民警都高兴的领到了第三季度的绩效工资,每月人平859元。这个因战功显著10月刚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的全国一级派出所,由于工作扎实,全所民警第三季度月绩效工资竟超过全局平均值265元,令许多单位民警既羡慕不已,又心服口服。

  资兴市集山区、库区、老区、林区、工矿区和旅游区于一体,警力十分紧张。面对
保一方平安的繁重任务,一些民警一度存在消极观念:“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利益均沾观念,“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无所作为观念,“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思进取观念。为此,今年4月资兴市公安机关按照“按岗定责、按责定量、按量计分、按分计酬、质量兼顾”原则,对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面实施量化管理,从局长、政委到一般民警一律以分数论实绩,按考核结果拉开民警收入距离。

  他们大胆将过去每月300元的公务员奖励工资和人平150元下乡、加班补贴拿出来实行绩效管理。对派出所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其他实战单位、机关综合部门则上封顶,下不保底。还给全局机关股室队、各派出所及单位领导、普通民警“量身定做”了考核细则。将民警工作完成情况按轻重、难易量化为39项计分值;对队伍建设、执法质量、内务管理等不便量化的工作则设置27项扣分值,视情节轻重扣分。坚持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兑现。通过将公安工作职责任务进行标准化设定,变对工作业绩的“说不清楚”到“用分数说话”,形成了以绩效考核分数定优劣的新型“数字化”队伍管理模式,实现了公安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的转变。

  实行绩效管理6个月来,资兴公安民警中过去存在的“大锅饭”思想逐渐淡去,引导了警力下沉。现在该局派出所民警已占总数的61%,他们的人均月收入也比机关民警高出100多元。在第三季度考核中,分数最高的民警拿到绩效工资近1600元,而最低的只有100元。全局出现了一种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变坐等派工、坐等办案为主动工作、主动找案子,公安机关和民警作风大为好转,实现了管理与服务、防范控制与打击犯罪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发展。刑事案件破案率比去年同期上升23%,命案侦破实现100%,执法质量位列郴州第一、全省先进,没有发现一起民警违纪违法行为。涌现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黄草派出所等一批先进典型,有3个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8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唐昌纯李青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