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有望2025年实现载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2020年,我们有望实现自己的火星探测工程;2025年,我国将有能力实现载人登月……前日,我国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受聘为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名誉教授,并为师生做了一场名为“深空探测的走向与我国的月球探测”的报告,描绘了一幅我国实现月球探测、不断探索星空的宏伟蓝图。

  探月计划三步走

  作为我国嫦娥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院士介绍说,现在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三步走,目前探月工程的第一期计划已被国家正式立项,2007年将发射绕月卫星,实现绕月探测。而接下来的探月工程也已经列入了我国科技的中长期发展计划中,2007年至2012年,我国将实现在火星上软着陆,机器人和月球探测车进行探测,届时我们将在月球上安放地震仪测量月震,安置光学望远镜进行月球上的天文观测。到2017年,我国将实现月球车在月球表面采样后的顺利返回。

  有望2025年登月

  对于美国“财大气粗”的巨额投入,欧阳院士解释到,我们的花费可谓量力而行,目前已经立项的一期计划是14亿人民币,至于接下来的第二步和第三步计划,估计每年约占全国GDP的4万分之一。欧阳院士表示,在2017年以后,我们还要搞载人登月和建设月球基地,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将有能力实现载人登月,而这个时间和欧洲宇航局的登月时间表差不多。他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在2017年的采样返回工作就像是载人航天中的“神四”,虽然没有载人,但完全模拟了载人的情况,而2017年我们的探月第三步也正是为载人登月积累经验的演练。

  先发射绕月卫星

  在2007年我国将发射一颗绕月卫星,在轨一年对月球进行探测。欧阳院士介绍,其实最关键的是确定发射探月卫星的窗口时间,因为一个月内只有一天可以发射,而这一天中又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是合理的发射时间,实际上在2007年只有七八两个月时间是适合发射的,这样发射绕月卫星的时间实际只有4个小时,这是一个十分苛刻的条件,如果天气状况糟糕而错失发射良机,就得再等上一个月。于是科学家想了一个办法,为了应对恶劣天气,绕月卫星将比窗口时间提前三天发射,让其绕行两天后再飞向月球,确保卫星能够在设定的最佳时间万无一失地飞向月球。

  绘制月球立体图

  欧阳院士说,目前各国正在联合研制一个核聚变的发电站,中国参与其中,预计30年后核聚变发电将能够实现商业利用,届时将大大改善全球的能源供应结构。科学家估计,月球上100吨的氦3就能解决全世界一年的能源需求。初步估计,目前月球上的氦3储量可达100万至500万吨,这将是人类社会未来的清洁、廉价、稳定的能源原料。在探月计划中,对月球进行资源的摸底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欧阳院士介绍,他们将全面分析月球上14种元素的分布,绘出这些资源的分布图,同时还将获取月球上岩石、矿物质、地质学的专题图。特别是在月球的两极还有许多未知地带,所以我国要绘制一张自己的月球立体图。(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