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泉州月收入2000元者少缴税4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新个税起征标准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无疑,受益的是广大工薪阶层———

  厦门受起征点调整影响小

  早报讯(记者黄毅辉实习记者唐建军)新个税起征标准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
行,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而厦门从2003年7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已调为1500元。从1500元到1600元,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全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对厦门的影响不大。

  个税新起征点较合适

  根据厦门市地税局资料统计显示,1994年,厦门个人所得税收入仅2750万元,2004年猛涨至13亿元,增长了46倍。自1994年起,厦门市先后4次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最近一次是2003年7月1日起,由1300元上调至1500元。

  厦门市地税局宣教处杨姓负责人表示,目前个税起征点对厦门市较为合适,在未收到新个税起征标准的相关文件通知前,不会考虑出台相关措施。

  个税起征点调整与人们的收入水平密切相关。据厦门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3年厦门市职工人均月工资为1588元,2004年为1712元。

  工资和薪金所得是“主力”

  厦门市地税局统计,今年以来,厦门已有超过70万纳税人被纳入了个人所得税全员全额管理的范围。对于工薪阶层来讲,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将使工薪在1600元以下的人免交个人所得税。但对于没有固定月收入的群体而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只有在其个人月收入超过1600元时才有影响。

  厦门市地税局今年5月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厦门市民主要缴纳过的税目是:工资和薪金所得、个体工商生产经营所得以及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在税收的缴纳方式上,以单位扣缴为主,占60.1%,个人申报占22.3%;纳税额一般在1000元以下,1至100元最多,占34.3%。与其他城市一样,“工资薪金所得”在厦门个人所得税收入构成中,成为纳税的“主力”,在2004年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9.7亿元,占个人所得税收入74.61%。

  泉州起征点现仍为1100元

  早报讯(记者胡彦明通讯员冯勇琦)个税起征点定为1600元,这对于泉州的广大市民来说有着切身利益。现在泉州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1100元,虽然比国家规定的800元标准高了300元,但是很多市民都处在了缴税的行列。假如起征点调整到1600元其他的税率都不变,大家每个月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减少纳税额。

  相关人员表示,泉州现在实行1100元起征点的标准,是省里制定的。以前,各省还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调整起征点,如果这个法规没有修改,我省的起征点有可能会再高一些,但是都不会低于1600元这个底线。我省起征点到底是多少还要等省地税局下文才会知道。

  据统计,2004年度,泉州市地税局共入库个人所得税约为13.9亿元,占税收总收入27%。工资、薪金所得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比重:2004年度为31%。

  福州26%工薪阶层得纳税

  早报讯(记者赖劲松)“个税起征点调整为1600元,这个标准对于福州市当地的经济来讲,可能低了些。”昨日下午,福州市地方税务局负责个人所得税征收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如果按照原来的标准,福州市全年个人所得税征收数量将至少突破13亿元。

  据了解,福州现在个税起征点为1100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到1600元后,大致就可以使工薪阶层的纳税面降到26%左右。”据了解,2004年福州市职工平均工资,以16586元年薪高过全国平均水平。

  福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新个税标准是全国统一制定的,也就是“一刀切”的方式。对此,福州市不考虑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